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壶镇 正文

壶镇集中开展“垃圾河”整治专项行动纪实

2014-03-07 16:30  来源:壶镇镇 

 

 

  “#!time!#水里没有了垃圾,卫生搞得好,我们村民身体就会好。”3月3日上午,在樟溪沈宅村段村尾河岸上,当了30年村干部的女支委叶红竹兴奋地说,“很感谢镇工商分局那么多人来帮我们沈宅村清河道,我自己村里的保洁工作一定要做好!”

  原来这天上午,在镇政府统一指挥下,全镇范围内所有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和志愿者都被动员起来,对镇域内6条总长度55.46公里的主要河流集中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垃圾河”整治专项行动。

  给河道洗洗脸,天气很重要。3月3日这一天,天公作美,风和日丽。春天的壶镇,到处都沉浸在春意盎然的美景里。

  在好溪的主要支流白竹溪白竹段,我们看到,宽阔的河面上泛起微微波澜,蓝色的水体清澈、干净、透明,几乎一眼就可看到底。溪水两岸,樟树长青,杨柳发芽,水杉林立,绿意正浓。

  在白竹新桥西侧桥下的一处河滩,白竹村民主任卢智胜正带领一帮村干部用竹竿打捞河面上的一些废塑料袋。

  “我们白竹村段河流长度有2.5公里,平均宽度40米,我们村人口有1700多,因此河段保洁任务很重。”接受采访时,卢智胜坦言。

  “我们的做法是由村双委带头,老人班每天派出4个人,轮流负责河面垃圾打捞、清理,另外是重点做好宣传,增强村民河水保洁意识。我们这里是好溪源头河段,千万不能污染了。现在村里的人都很自觉了,不会随便扔东西,看到地上有些垃圾也会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卢智胜高兴地说。

  在白竹公路旸村段,村支书卢书生正带领三十多人在路边的沟渠、田坎、菜地、河道里捡垃圾,有的用手,有的用钳,一边捡,一边装进簸箕里。

  “这里是我们旸村行政村的西丘自然村,我们是早上八点就来了。”村民陈鲜菜是村里的自愿保洁员。她是一个缝纫工,37岁,平时在厂里做缝纫机电车工作。

  为了方便捡垃圾,除了铁钳,陈鲜菜还特意带来了耙齿。

  “有些垃圾被踩踏进了泥地里,要用拔齿才能把它挖出来。我个人比较喜欢干净,只要有空,我就会来外面捡垃圾。路面干净了,水面也干净了,看上去就舒服!”陈鲜菜边干边对我们说道。

  在和联行政村的芦西自然村,好溪芦西段的河滩上、水沟边、草丛里都挤满了人。有县、镇领导,有村干部,也有普通群众。一个个挽起裤管,走入水中,踩进泥里,正认真地在搜寻着各类垃圾。一只手提着蛇皮袋,一只手捏着钳子,捡起来,放进去,目光所及,垃圾全“搜”。半天功夫,河道干净了许多。

  “垃圾河是环境之伤,也是心灵之伤。清垃圾,既是保护环境,也是安抚壶镇人民的心灵!”对本次集中开展“垃圾河”整治专项行动,壶镇吧一位网友发出这样的赞叹。

  作为壶镇“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先导行动,“垃圾河”专项整治仅仅是个开始。地处好溪源头,壶镇治水任重道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