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壶镇 正文

壶镇镇5家翻砂厂一周内集中自行拆除

2014-05-25 15:43  来源:缙云新闻网 

  #!time!#5月25日,随着龙腾铸造厂的违法建筑开始拆除,标志着缙云壶镇镇陇东村田畈自然村5家翻砂厂的违法建筑实现了一周内集中自行拆除,打响了该镇铸造业转型升级首场攻坚战。

  壶镇镇是全国最大的带锯床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家用和工业特种缝纫机生产基地,带锯床、缝纫机行业是壶镇传统的支柱性产业。这两大行业的大部分配件都属于铸件类,这些高污染、高能耗的翻砂行业位于缝纫机和带锯床产业链的上游,整治提升刻不容缓。

  5月19日,媒体对壶镇镇陇东村田畈自然村5家翻砂厂涉及违建事件进行了公开曝光。当日,县委、县政府同步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翻砂厂处置工作,壶镇镇和陇东村也连夜召开会议,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连夜开展细致的思想工作,迅速打开工作局面。5月20日,利达铸造厂率先自拆,华腾铸件厂、杰利铸造厂、淑强铸件厂、龙腾铸造厂也相继自行拆除。

  壶镇镇副镇长应臻说,2013年10月,镇里就对全镇范围内租用、临时搭建等没有合法产权的铸造企业进行了全面排摸,共有32家翻砂厂涉及违建,并制定了分批拆除方案,以拓展城市空间、推进产业升级。

  壶镇镇副镇长钭朝晖介绍说,田畈自然村5家企业的违章厂房,全部违法建筑面积达10411平方米,影响面大,而且涉及35省道与42省道连接线、壶镇中学迁建等重大项目,根据“三改一拆”十先拆原则,依法被列入第一批整治拆除范围。

  利达铸件厂负责人应土银说:“翻砂厂污染很大,应该要拆,况且,政府已经对我们有所安排,将帮助我们转型升级,在保证我们翻砂行业生存的同时,把污染降到最低。”

  应臻介绍,在去年10月对没有合法产权的铸造企业的全面排摸中,还对这些企业上一年度的产值、税收等进行了登记,这些登记的材料将作为今后产业提升、重新供地、空间确定的依据。同时,召集这些业主召开了座谈会,商讨整治提升的方案;同年11月,县经信局及壶镇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相关人员前往宁波等县市“学习取经”,以便出台合理的提升整治方案。初步规划,将在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内为这些企业“安家”,而这32家涉及违建的翻砂厂将被整合成3-5家企业,扩大企业规模的同时,提升生产工艺。如将现有的冲天炉淘汰,更换成能生产出性能更加稳定产品的中频炉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