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壶镇 正文

治水,壶镇在行动

2014-06-03 15:31  来源:壶镇镇 

  #!time!#水是生产之要、生活之基、生命之源。好溪是我们的母亲河,壶镇位于好溪上游,这里的水资源保护关乎全县超过半数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关乎小城市培育试点和丽缙五金产业园开发成败,责任重大。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秀,城得山水而美。近年来,壶镇镇以建设“山环水绕的生态文化名城”为目标,坚决贯彻落实“全县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创建水环境综合整治暨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开展以“抓建设、强监管、清河道、搞示范”为主要内容的治水行动,确保好溪上游山青水秀。

  9月24日,我们“治水在行动”采访组奔赴壶镇,实地走访了好溪沿岸、相关企业、建设工地,亲身体验壶镇浓厚的“治水”氛围。

   “把我的电镀厂关停,我没什么意见”

  在壶镇采访中,我们明显感受到,治水是民生所盼、民生所向、民生所举。

  在临溪南路88号,我们遇见了正在打扫门前小路的85岁老大爷叶茂林。叶茂林原籍湖北,1961年就住在这里了。说起治水,老人不禁回忆起几十年前门前溪流那清澈的样子,并中肯地分析了好溪变化的各种原因,非常有见地。

  在位于湖川村的缙云县五金电镀一厂,该厂老板、永康人胡晓嵘向记者表示:“我的电镀厂在今年6月份就已经停产了,虽然损失很大,但我没有什么意见。”

  我们看到,该厂原来用于电镀的电解车间和氧化车间已经停工,不少设备已经拆除,地面上留有一个个设备拆除后的坑沟。在厂区西南角一侧,堆放着许多残存的原料。

  从胡晓嵘口中得知,他是在2010年接手这个厂的。缙云县五金电镀一厂原是湖川村的村办企业,总面积3700平方米,曾是全县最早的一家电镀厂,有30多年历史。

  “我接手后立即进行整改,建立了污水处理系统。在工艺上,原来是重金属离子药水电镀,后来改为电解、氧化酸洗。这次为了水环境整治,镇里叫我关停,我也没好说的。”对治水工作,这位企业主表示理解与支持。

  壶镇镇副镇长应臻介绍说:“壶镇目前已经关停了2家电镀厂,在生产的还有2家,这两家企业目前已经全部安装了24小时污水在线监控,排放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全部纳入市政管网。今年以来,镇政府会同有关部门还取缔了7家水晶玻璃非法加工点和6家有水污染的发黑企业。”

   “污水厂出水口能养鱼”

  壶镇污水处理厂是小城市培育试点的重大项目,也是推进水整治的重点工程。

  污水处理的工序十分复杂,要经过入口、粗格栅、调解池、细格栅、沉沙、分配井、初级沉淀、主体反映、SBR池、消毒池、排放口等十几道主要工序。壶镇污水处理厂是全镇第一个采用BOT模式招商和管理的企业,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运行。

  据负责技术运营的海拓公司项目经理雷登科介绍,随着污水收集主干管的建成,目前壶镇工业功能区内绝大多数企业都已经纳入了污水管网,少数没有纳入管网的企业一般没有生产污水,只有生活污水;壶镇污水处理厂自试运行以来,日处理污水在六、七千吨左右,收效良好;10月份验收后,将正式运行。

  “丽缙产业园开发后,会有一大批企业进驻,以后污水量将会增很多,污水厂有没有远期规划?”

  “这个基本没有问题。”雷登科说,“我们当初设计规模是一期日处理量1.5万吨,二期是4万吨,远期是10万吨,现在一期已经完成,因为还预留有65亩土地,可用于远期扩建。”

  在化验室,工作人员卢帝呈正在进行总磷检测。数据显示:0.6mg/L。他告诉我们,国家标准是小于1mg/L,可见是正常的。像这样的检测,他们每天要进行2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有些项目还要送到县里检测。

  转了一圈,我们来到了排放口。只见一股股清冽的水从巨大的消毒池内喷涌而出,经过特制的水渠后排放出去。这些水,流经白色的水渠壁砖,显得非常透明、干净,跟入口池水的混浊、肮脏一比较,简直让人不敢相信,两者竟是同一水体。

  “经监测,我们出水口的水质已经达到了一级B的标准,出水口的水渠里能够养活鱼。”雷登科显得信心满满。

   “保护母亲河,我们天喜要率先行动”

  天喜集团是壶镇工业的龙头企业,2012年产值超过十个亿。它的老厂区就位于好溪边上的保安亭。

  “好溪是我们的母亲河,保护好溪,我们天喜集团义不容辞,要率先行动!”公司董事长吕天喜对好溪有着特殊的感情,这位自小就在好溪边长大的企业家对好溪保护是言语铿锵,掷地有声。

  9月18日,天喜公司公开向社会作出三条郑重承诺:其中第二条是“在全县率先建成废水刷卡排污系统和在线监测系统,做到企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行可查、可控,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不直排、偷排、漏排污染物”。

  对于污水处理,天喜公司有他们独特的做法。“早在十年前,我们公司就建立了污水处理设施。通过引进美国杜邦材料,我们现在采用喷涂高温工艺代替了原有的表面氧化工艺,就不会再产生氧化废水,所以我们公司现在实际上已经没有生产污水了。但对于生活废水,我们照样进行污水处理,纳入市政管网。我们做到了增产不增污。”

  关于好溪水体保护,吕天喜表示:“保护好溪不受污染、改善溪水质量,我们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这里是好溪上游,是保护好溪关键,千万不能因为发展工业而污染了好溪!”

  据应臻介绍,近年来,壶镇镇相继开展了好溪流域防洪堤工程建设、“千万居民饮用水工程”建设、新水厂建设、绿色城镇示范点建设、山塘水库加固、三沿整治和双清行动,作为“重点生态保护区与河流源头区”的水生态逐渐得到修复和保护。通过“固堤护岸,清水除尘”,营造出了“水清岸绿,碧水穿镇绕村”的生态景观,让好溪真正成为“好”溪。

  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壶镇的治水工作尽管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老城区不少地下管网破损严重,急需修复;生活污水现在基本上还没有纳管处理;壶镇企业多、散、小,一些企业没有实行雨污分流;水污染监管也有待增强等。治水是一项复杂而又长期的艰巨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壶镇治水,任重道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