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壶镇 正文

壶镇镇陇东村的治水故事

2014-06-03 15:13  来源:壶镇 

  #!time!#“早几天有个丽水台的记者来看了,说我们村是她见过的全市最干净的村庄,也看不出突击清扫的痕迹,”壶镇镇陇东村党支部书记卢桂平说,“任何时候、谁来检查,我都不怕。”

  陇东村大大小小的村道、池塘镶嵌在新旧不一的房子之间,路上甚至没有一个烟头,有的只是房前屋后的花和树。看不到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却因田边、路面、犄角旮旯干净整洁,让人顿感眼前一亮。

  隔一段路,就能在墙上发现各式宣传标语、环保提示和“陇东村双清工作监督员分工明细”指示牌,指示牌上清晰地标明了监督员的姓名和电话、具体的监督区块、以及需要监督的农户。

  两个月前,陇东村的卫生状况并无特别之处。惊讶于陇东村的巨大变化,我与村民、村干部聊了一天,听他们讲村里的治水故事。

  村支书卢桂平说,现在,清洁已经成了所有村民的一种人生态度!

  面子的故事

  “有几次我随手丢了垃圾,马上有人帮我捡起来丢在垃圾桶,几次之后,我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很没面子的感觉。”村民卢文忠说。

  “乱扔垃圾会被别人说的,那多没面子!早几天地里收的土豆都放在家里,怕堆外面把路弄脏。”村民卢周良说。

  “刚开始看到垃圾不好意思去捡,觉得捡垃圾很没面子。但大家都在捡,也就习惯了。”柯海萍说。

  “自己的监督区域不干净,面子上就挂不住了。”监督员吕荷玲说。

  “在家门口摆放自己摆放一个垃圾桶,行人就不会乱丢垃圾,家门前干净了,就不会再乡亲们面前丢脸了。”70岁的老党员卢旭升说。

  “有次一辆车从村子经过,从车窗甩出一只矿泉水瓶,我刚好看到,就一边提醒一边把瓶子捡起来,车里的人马上就脸红了。”村支书卢桂平说。

  在如今的陇东村,“乱丢垃圾”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情,而曾经被人们瞧不起的“清洁垃圾”成了最光荣的事。村民们说,虽然村支书平常不住村里,还办了个企业的特别忙,但他每天都会到村里巡查。村里每周举行一次评比会,哪个区块卫生比别的地方差,上至负责监督该区块的党员、村民代表,下至该区块内的住户,都会觉得“特别没面子”。

  就这样,村里人人都是卫生监督员,谁也不愿丢面子。

  “卫生是每一个人的事情,住在这么干净的地方,我们自己也觉得舒服!”村民柯海萍一说这句话,邻居们也纷纷附和。

  “取经”的故事

  与《西游记》里唐僧师徒轰轰烈烈的取经之路不同,陇东村最初的“取经”之路非常低调,悄悄进行。

  以前,陇东村的卫生一直出钱找人打扫,或者村干部、党员出面搞卫生,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有的时候,村民们看到垃圾车过来了,故意把家里的垃圾拿出来,丢在路上而不丢垃圾车里,美其名曰:扫地的人收了钱,总得给让他有事做。村干部们对此非常着急,最终决定去“取经”。

  “听说哪个村卫生搞得好,就偷偷地到那个村学习,壶镇的、永康的,周边很多村都去过,”村支书记卢桂平说,“为什么偷偷去?怕万一自己村的卫生没大的起色,要被别人说我们在作秀。”

  那么,陇东村干部们到底取回了什么“经”?那就是——凡是卫生做得好的村,具体做法虽然各有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全民参与”。

  如何发动所有村民都参与到治水中来?卢桂平决定借鉴企业现场管理办法,这与壶镇镇镇政府提出的“五级联动”、“网格化推动”模式不谋而合。具体而言,由陇东村双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作为治水监督员,就近监督一个区块内约10户村民。村里每周召开会议进行评比,卫生情况较差的就成了全村群众眼中的“反面典型”。

  就这样,人人参与捡垃圾,人人都是监督员,人人暗地在较劲,村里的卫生状况有了极大改善。此时,村里的干部、党员开始有了沾沾自喜的情绪。

  面对这种情况,卢桂平又安排了一次去省级旅游特色村岩下村“取经”活动。“去的那天下雨,村里的干部、党员们看了岩下村的情况后,觉得跟人家的差距还是不小。”卢桂平说。回村后,每个人心里都憋着一股劲,二话不说,冒雨就干了起来。

  就这样,两次取经,两个月,陇东村卫生状况的变化足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时“取经”的对象,也有了微妙的变化,其他村的人,纷纷慕名而来,到陇东村“取经”。4月29日,壶镇镇“五水共治”现场会就在陇东召开。

  “前几天丽水电视台的记者来看了说,我们村是她见过的全市最干净的,也没有突击搞卫生的痕迹,”卢桂平自豪的说,“我欢迎大家任何时候来检查。”

  “老好人”与好人的故事

  当下,人们习惯把那些“不分是非、不讲原则、遇到问题不吭声、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人,称为“老好人”。

  “在我们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这些作为区域监督员的,3次以上无故不参加村里的会议、活动的,就让其写申请退党、辞掉村民代表,”村支书卢桂平说,“不能做‘老好人’,要是事情不去落实,还不如不当。”

  为了做好清洁河道、村庄工作,卢桂平要求干部、党员做好“三个员”的工作:监督员,宣传员,保洁员。干部、党员不仅自己要做好垃圾清扫工作,还要监督村民养成好习惯,向他们不厌其烦地宣讲道理。

  一开始,也有一些党员、村民代表说,看到乱丢垃圾的村民不好意思去制止,怕引起争吵。卢桂平反问他:“入党宣誓的时候,你承诺付出生命的事情都要做,现在只不过要你指出不文明行为,这点事还做不了吗?”就这样,一次尴尬,二次熟练,三次、四次习以为常,干部党员不做“老好人”,村民们也在一次次的监督、宣讲中养成了保持卫生的好习惯。

  养成好习惯的过程说起来简单,但其实一开始,村干部党员们遇到的阻力还真不小。

  “我自己田里的活都干不完,没这么空来捡垃圾!”一开始,这句话常常从村民口中听到。但作为监督员的干部党员们并不气馁,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把村里全部460户村民房前屋后的垃圾都清理干净。遇到生活困难有缺少经济来源的老年人,还自掏腰包当场给予帮助。

  清理干净后,一见到村民随手丢的垃圾,监督员马上当面捡起来,用自己的行动代替指责,去感化群众。渐渐地,村民们也不好意思乱丢垃圾,好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养成。

  “我们村领导有方、带动有令,领导一句话,我们就行动!”村民柯海萍的这句话,表达了群众对干部的信任。

  “五水共治”的陇东模式

  “五级联动” 网格化推动 全民行动

  基本内容:“五级联动” 网格化推动

  “五级联动”指按照中层以上干部领衔、普通干部职工表率、村双委干部负责、党员代表带头、户主参与的联动方式,构建“五级联动”治水网络,明确责任,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良好联动体系。

  网格化推动,即村里每条河道、每条道路、每家每户进行划片、包干,确定监督人员,形成“事有人干、责有人负”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的日常保洁机制。

  核心:全民行动

  第一,改变每一个人对“五水共治”、清洁卫生的认识。第二,让每一个人行动起来,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村民的素质是可以培养的”。

  实质:从“局外人”到“监督员”的角色转变

  当村里出钱让别人打扫时,人人都觉打扫卫生是别人的事,与自己无关,保持整洁的意识不强。现在,“我是监督员,我家门前屋后的卫生就是我的责任”,这种角色转变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技巧:用行动感化 曝反面典型

  监督员看到村民乱丢垃圾,不一味指责,而是以身作则,当面帮忙捡掉,再加上善意提醒。事实证明,这种做法比直接指责更让人觉得羞耻;如此反复几次之后,村民的心态、行为将跟着改变。

  针对房前屋后总是有垃圾的村民,监督员每天早晨起床就先到该村民家中帮忙清扫;如此几天之后,村民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

  开展全村卫生评比活动,让卫生较差区域“无所遁形”,让每一位村民成为监督员。

  在陇东村委办公楼前有一个意见箱,是为那些有意见、有困难但又不方便当面说明的群众准备的。但这个意见箱“很寂寞”。

  村民说,自从治水监督员成立以来,村里更团结了,有意见、有困难都可以和监督员说。针对村里的37个困难群众,村里安排了干部、党员进行一对一结队帮扶。

  清洁,已经是陇东村群众的一种人生态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