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横店 正文

横店:繁荣与特色并重的小城

2015-03-23 10:0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横店,位于浙江省中部,区域面积121平方公里,下辖10个社区(94个小区)、17个行政村,户籍人口8.5万,外来人口7.2万。横店是“工业化、影视化、城市化”和谐发展的江南名镇,被誉为“中国磁都”、“中国好莱坞”。

  自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之后,横店紧紧抓住此次机会,着力构建“影视文化旅游名城、浙江电子材料产业基地、特色鲜明的东阳市域副中心”,全面推进影视文化综合新区、现代化工业强镇、新型小城市建设。

  横店——影视文化旅游名城

  横店,开创了以独特的影视外景、娱乐活动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模式,开发出《梦幻太极》、《梦回秦汉》、《汴梁一梦》、《怒海争锋》等20多场精彩演艺节目。2011年,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接待中外影视拍摄剧组150个,实现影视业和旅游业的联动发展,营业收入33.71亿元,上缴国家税收3.66亿元。

  如今的横店站在小城市培育的更高起点上,竭力加快影视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完善影视产业要素体系和提供优质高效的行政服务,吸引大批海内外影视机构落户横店,使横店影视城实现从影视剧本策划创作,影视剧拍摄、制作、发行,到影视后产品开发的全方位发展,把横店打造成功能齐全、辐射力强、亚洲规模最大并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中国好莱坞”。

  此外,横店还积极实现影视、旅游互动发展。按照以“影视为表、旅游为里、文化为魂”的经营理念,实现影视基地向影视主题公园转变,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休闲型转变,使横店影视城成为一处独具魅力的中国超大型影视旅游主题公园和中国娱乐休闲新城;并在城市建设中重点突出影视文化主题与个性特色,突出生态性和宜居性,把横店打造成为影视特色鲜明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小城市。

  横店——浙江电子材料产业基地

  横店,坚持高科技引领,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形成了以磁性材料、高科医药、电子电气等为主导的产业群体,被列为国家星火技术产业密集区,拥有横店东磁、普洛康裕、太原刚玉3家上市公司。“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等新兴产业发展迅速,太阳能光伏、光控科技、风力发电等现代“高新企业群”正不断壮大。

  浙江横店电子产业园区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于2006年9月成为省级工业园区。园区一期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已开发5.47平方公里,二期规划面积约4000余亩,其中600亩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横店电子产业园区是一个具有显著行业特色、规模优势的工业区块。园区一期集聚了“高、精、新、特”电子类企业,主要生产磁性材料、微型电机、照明电子、扬声器等,依托东磁公司、英洛华磁业、得邦照明等骨干企业,努力发展电子信息、绿色照明等产业,实行专业化配套生产,形成了产业集聚优势。园区二期已建成光伏产业基地和红木家俱产业园,部分企业已竣工投产。至2011年底,全区共有企业178家,完成工业总产值126.2亿元,国地税收入4.1亿元。

  在此基础上,横店着力完善产业集聚区可持续发展规划和布局,强化土地综合性开发利用,加大环境保护力度,着力培育大企业、实施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的先行区;通过资源整合,推动电子产业园区的发展提升,实现零散工业企业撤并向功能区块集中,着力提高横店作为浙江省特色产业集聚区和区域经济中心的发展水平。

  横店——东阳市域经济社会副中心

        今日的横店,早已建成了“七纵七横二环”的城区交通路网,开通了各景点全连接的旅游特色专线。游客集散中心、横店通用机场等项目已开工建设,玫瑰新城、南江壹号等高档住宅小区相继开工,并拥有东磁大厦、贵宾楼、国贸大厦等星级宾馆11家,各类餐旅馆500多家,床位12000余个。

  按照“影视名镇、休闲新城、幸福之都”的城镇发展方向,小城市建设与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的思路,描绘“城在景中、水在城中、房在林中、人在绿中”的城市蓝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横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以影视文化、休闲旅游为特色的东阳市域副中心。

  如今的横店早已名声在外,“横漂”成为了横店的一大新亮点,横店无论是经济建设、社会管理还是民生、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大改变,昔日的小镇将逐步走向成熟与繁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