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瓜沥 正文

萧山瓜沥“五水共治” 延伸到小沟小渠

2015-09-09 07:34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沈国强

  #!time!#区域面积大,辖区人口多,境内水系发达,这是瓜沥发展小城市的优势,但在“五水共治”面前却成为“弱势”。

  如何“突出重围”,将青山绿水化作瓜沥小城市发展的资本?瓜沥镇铁腕治水,不仅投入重金治理区镇级河道,还延伸整治触角,向村里的小沟小渠“开刀”,并将治岸作为治水的重要内容,关停整治沿河企业,全面提升瓜沥水环境,真正治出一方“江南水乡”。

  曝光河道基本整改到位

  日前,《浙江日报》刊登了瓜沥“水岸不同治、怎能现清流”的报道,曝光了众安村内沟渠黑臭污染等问题。

  瓜沥镇高度重视,见报当天,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领相关部门及环保、消防、安监等负责人赶赴现场踏勘核实情况,并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快的速度落实整改。

  一周多过去了,曝光问题整改怎么样了?这次曝光的主要是一条宽0.6—1米、长约2公里的沟渠,目前沟渠已经完成了全面清淤,对沿沟渠生活污水纳管工程也已快速启动施工,瓜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治水先治岸。对曝光的PVC生产企业,该镇已经全面调查摸底,共排查出28家涉及PVC各类生产企业,瓜沥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执法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分类处置,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拆除的坚决拆除。

  绘制“水系图”挂图作战

  瓜沥镇水系发达,辖区内河道、池塘纵横交错,境内共有河道129条,总长244公里,其中区级河道17条,镇级河道18条,村级河道94条。

  列入2014—2015年“清三河”计划第一批的白洋川、凤凰河、永福中心河、童家殿湾等已通过区级验收;第二批里湖河、西塘下湾等正在抓紧推进中。

  “这次曝光,对瓜沥来说,不仅是一次触动,更是一次鞭策,建设小城市,我们必须要把“五水共治”的责任扛在肩上、体现在成效上。”新到任的镇党委书记顾春晓在走访村、企业时反复叮嘱。

  治水,不仅要治理河道,池塘、沟渠等也不容忽视。“河道是大动脉,小沟小渠是毛细血管,我们现在基本整治了大动脉,目前正着手疏通毛细血管。”瓜沥镇镇长宋宇表示。

  瓜沥镇以各村、社区为单位绘制了水系图,内容包括村庄及周边的河道、池塘、沟渠,以及重点污染企业和污水排放口位置。

  有了各村的水系图,瓜沥74个村(社区)的每个池塘、每条沟渠都一清二楚。同时,该镇还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寻找“最差一条河、一方水、一条沟”活动,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的河道从差到好排名,全面扣清水系底子,通过即查即改,消除盲点,清除死角。

  多措并举抓治水

  水是流动的,治水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建立治水长效机制尤为重要。

  瓜沥镇在区镇级河道全面实行“河长制”的基础上,对村级河道也开展“河长制”管理,实行属地管理、分段包干、一河一长的工作机制,并进一步加大对镇村两级河道的投入,加大水面清洁、环境保洁的财政扶持力度。

  与此同时,该镇重新修订了“最清洁城乡工程”季度竞赛办法,加大了奖惩力度,增加了村(社区)按照户籍人口加外来人口基数和设施改善等多项奖补。

  为了让群众共同参与到“五水共治”行动中,瓜沥镇从即日起,专门设立了83589222“五水共治、清洁城乡”公开举报热线电话,全天候专人负责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如有群众举报,将立即派专职人员进行核查,需要整改的绝不拖拉,一改到底。

  同时,该镇成立了专职“五水共治”巡查队伍,由一名调研员负责,镇相关部门、基层群众共同参与,全天开展水环境巡查,构建“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亲水宜居环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