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瓜沥 正文

瓜沥欲将萝卜干打造成经济文化金名片

2015-07-24 09:5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周婷 通讯员 章茹江

  #!time!#日前,杭州市萧山区农产品加工业行业协会——萧山萝卜干专业分会正式落户瓜沥,为促进瓜沥小城市经济和文化建设增添了新亮点。

  不要以为萝卜干就是简单地把萝卜晒成干,其实有着复杂的工序。要做萧山萝卜干,首先要选萝卜。不是所有白萝卜都能做萧山萝卜干,而要选用拳头大小的特殊白萝卜,当地人叫它“一刀种”。

  洗净萝卜并去掉萝卜根系后,要把萝卜切成2厘米宽的条子,然后把切好的萝卜白条,摊开风晒,通过西北风吹、太阳晒、浓霜盖,晒到萝卜白条萎缩卷曲、皱巴巴为止,这一般要花四五天左右。

  接着,把风晒后的萝卜白条倒入缸里,放上食盐,每一层都要放踏实,最后压上清爽的石块,一般每50公斤萝卜白条放700克食盐,在缸内腌制两三天左右。

  “前后一共有10道工序,每道工序内又有很多步骤。一定要做足做够,不能偷工减料。”有着几十年做萧山萝卜干经验的老金表示。

  据了解,目前萧山大约有20多家生产萝卜干的企业,萧山萝卜干的年产量不到20万吨。其中,用传统技艺制成的“风脱水萝卜干”已经比较少见。

  萧山萝卜干不仅是萧山人民的精神财富,也是萧山这座品质之城的无形资产,保护和发展传统萝卜干加工工艺与文化,需要政、企、社会的共同努力。

  据萧山萝卜干协会会长透露,协会在瓜沥设立分会,一方面是因为瓜沥作为萝卜干的发源地,具有“三缸”(酱缸、酒缸、染缸)文化背景,党山酱萃等老字号企业,萝卜干、酱腌菜传统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马国荣等独特优势。

  另一方面,历年来,瓜沥镇党委政府不断重视和支持作为城市软实力的文化建设,旨在将萧山萝卜干打造成为瓜沥小城市经济、文化的一张金名片,为萧山萝卜干品牌建设、产品发展、工艺传承、文化推广提供了一个更有利的平台。

  据悉,下一步,萧山萝卜干瓜沥分会将邀请全区20多家企业齐聚瓜沥,共同开展农业、技术、食品安全等系列培训活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萧山萝卜干产业,全力做好萧山萝卜干的品牌和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