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瓜沥 正文

瓜沥拆违累计破100万平方米 总量全区第一

2015-05-27 16:43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time!#推进小城市建设,“三改一拆”打头阵。自2013年省市区全面启动“三改一拆”工作以来,瓜沥一次次自加压力,拆出了“瓜沥速度”,变出了城乡新貌,腾出了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已拆除各类违建192165平方米,全镇累计拆除各类违建突破100万平方米,达到1014905平方米,总量位居全区第一。

  整齐划一的小别墅,漂亮大气的公园,还有满眼的绿色柔和的风。这是农村百姓的乡村梦。可在不少村庄,还有环境脏乱差的“空心村”,以及不利村庄整体发展的“一户多宅”,但要拆除却很不容易,更何况有些还是几十年的老宅。

  瓜沥用惠民利民说话。2013年7月,瓜沥率先提出“一个月、一千户、十万方”的拆违目标,揭开大规模拆违整治大幕,并将清理出来的空闲地,及时进行宜居宜绿宜乐等功能的规划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实现拆旧建新的良性循环,全面融入小城市建设整体布局。

  绿树覆盖的青山,还有溪水潺潺,站在山顶眺望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这是瓜沥人健身休闲的一种方式。可在山的另一面,隆隆的机械声,尘土弥漫的山塘,不仅让路人掩鼻快走,还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子孙的环境。面对这一复杂情况,山塘整治该如何破解?

  瓜沥用信心决心说话。“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下不了的决心。”瓜沥镇党委政府借全省“三改一拆”的强劲东风,多次召开现场推进会,并组建山塘沿线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组,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加快推进,铁心啃下这块硬骨头,最终打赢了山塘违建整治仗。

  宽阔平坦的道路两侧栽满了行道树,开车在路上成为一种享受。这是每一个司机想要看到的风景。可不少道路沿线存在违法建筑,既严重影响城市面貌,也影响交通道路通行效率。面对一个在八柯线沿路虎踞龙盘多年的“养狗场”,瓜沥用公平正义说话,用铁的决心、铁的举措,用结果回答了百姓的疑问。

  拆除简易附房、拆除违章店面、拆除规模养殖场……近三年来,瓜沥镇在“三改一拆”中,严格把守公平正义的原则,凡是列入拆违范围的违章建筑,一拆到底;同时将拆后复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真正把树种起来,设施配起来,公园建起来,变成老百姓看得见的风景。

  “三改一拆”,“拆违”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控违”。瓜沥镇围绕“及时发现”,织密“两张网”。一张是组织巡查网,由镇城管办组织7个巡查小组,实施全年无休轮流巡查;另一张是群众监督网,城市管理热线400—8815890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同时对新发现的违建,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拆除,并落实长效机制,加快小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完善,做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无缝对接。

  不管是拆违还是控违,瓜沥镇都把改善基层群众的生活环境作为贯彻“三改一拆”的一项重要工作,最大程度争取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三改一拆”工作,不仅拆出了空间,更赢得了民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