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瓜沥 正文

瓜沥老家的戴家人 你们还好吗?

2015-03-17 08:56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何文静

  #!time!#一封寻亲信承载着杨凤星老人心中的回家梦

  名字变了,相貌变了,乡音却无法改变,记忆也无法磨灭。88岁的磐安老人杨凤星一直念念不忘100多公里外的萧山瓜沥,那是他的老家。74年前,一场意外改变了他的人生。今天,他和儿女们想通过本报,寻找家乡瓜沥的亲人。

  14岁时被拐到磐安 与家人天各一方

  近日,一位在萧山工作的磐安人程先生联系本报,希望借助本报,帮他的邻居杨金娇一家寻找萧山老家的亲人。程先生说,邻居托付这件事情已经很久了,萧山的变化太大,要找失去联系几十年的亲人很不容易,所以他想到了求助本报。

  昨天,记者拨通杨金娇女士的电话,听她诉说了一位耄耋老人的辛酸往事。

  杨金娇的父亲杨凤星今年88岁了。杨凤星这个名字,他用了74年。而在14岁之前,他的名字是戴阿木,一直生活在萧山瓜沥。

  “他14岁那年碰到了骗子,被带到了磐安,卖到我奶奶家。我奶奶只生了女儿,没有生儿子,就买下了他。”杨金娇说,她是杨凤星老人的第三个女儿。被卖到磐安后,老人就在磐安县仁川镇黄余田村落脚生根,成年后与当地的女子结了婚,育有三女一男。

  74年前被卖到磐安的,并不止戴阿木一个人。与他家只隔2.5公里路的另一个男孩,也被卖到了磐安黄余田村,而且是杨金娇爷爷的哥哥家。两个来自瓜沥的素不相识的少年,在异乡磐安变成了堂兄弟。那位老人前几年已经去世了,至死也没回过故乡。

  还有几个人是从绍兴等地被拐卖来的。近几年,生活条件变好了,有的老人向儿女们提出寻找老家的亲人,有人真的找到了。

  老人不识字 只记得家人名字的发音

  “早四五年前,我爸爸就经常念叨,想找一找瓜沥老家的亲人。我们都是小地方人,不懂要怎么去找。后来,我们把这件事告诉了一个在萧山工作的邻居,让他帮忙找找。我们想圆爸爸这个愿望,他现在身体还好,找到亲人还能回去看看。”杨金娇说。

  随后,记者拨通了杨凤星老人的电话,他操着一口浓重的磐安话,而且听不懂普通话,记者几乎无法与他沟通。无奈,只好请他的大女儿杨银菊充当“翻译”。老人说,14岁那年被拐卖时他正在地里放牛,有卖棉花的人过来骗他,说到外面有吃有穿,便把他哄出来了。之后,他被拐卖到了磐安。

  他没有念过书,不识字,被拐卖之后就再没离开过磐安的小村落。74年前离开瓜沥老家的那一天,是他和父母永别的日子。他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算算年纪,也许弟弟还在世。

  父亲戴桂发、母亲洪彩火、哥哥戴阿培、姐姐戴阿花、弟弟戴阿友。这串名字是老人的儿女根据他的发音写下来的,不一定准确。老人还记得,母亲是从坎山嫁到瓜沥的,父亲替会源(音译)米店做工,收晒粮食。姐姐嫁给了曹家,姐夫名叫曹阿狗,走街串巷挑着担子贩卖布匹。弟弟被送给街上的阿毛家抚养。

  圆梦不容易 但儿女们还想试一试

  他的家在“瓜沥塘头乡茅十一保岩潭庙”,故乡的名字,他反复地讲了很多遍。昨天,记者打电话咨询了瓜沥镇塘头社区的许书记,40多岁的她是土生土长的瓜沥人,然而她也不知道这个地名。70多年的离别,故乡的人和事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

  如今,88岁的老人身体还算硬朗,平时喜欢干农活,种点玉米和蔬菜,今年还养了两头猪。三女儿杨金娇说,爸爸虽然变成了磐安人,说着一口磐安话,但萧山话并没有完全忘记,有时候也会冒出几句萧山话。“他的年纪也大了,我们想尽快找到瓜沥的亲人,圆他一个梦。”

  如果你有相关的线索,请尽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2654321。

  老家的亲人:

  你们好!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但我爸爸念叨你们,念叨了一辈子。以前家里穷,没有条件,我爸爸也就不提回老家寻亲的事。这些年,我们姐弟日子过好了,我爸爸的年纪也大了,看到别人找到了老家的亲人,他也想找,我们也想。多几个兄弟姐妹很好,要是能找到你们,我们就想带爸爸回萧山去,看看你们。也请你们到磐安来,看看我们住的地方。我们两边以后可以经常走动走动。

  要是我爸爸会写字的话,要找到你们应该就简单了。但他不会写字,他家人的名字也没有记全,不知道能不能找到你们。我爸爸没什么特别的心愿,就这么一个愿望,我们做子女的希望能帮他完成。

  此致

  敬礼!

  杨金娇

  你是否因在无助的时候感受到他人的善意而心怀感激?你是否与昔日故友疏于联系而深感遗憾?你是否对最亲密的家人爱在心却难开口?即日起,关注萧报智慧社区(xbzhhshq)微信公众号,或拨打祝福热线82335860,把你想说的话告诉我们,我们将免费为你刊登,并替你将书信送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