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瓜沥 正文

五水共治五拆共控五边共绿

2014-05-29 09:06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茅徐锃 通讯员 章茹江 钟燕萍

  白洋川永联村段整治后效果图

  白洋川永联村段整治前

 

  #!time!#按照省、市、区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大决策部署,瓜沥镇围绕小城市建设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牢固树立“治城先治水”的理念,提出了“五水共治、五拆共控、五边共绿”的总要求,切实把26条河道综合治理、20条区级道路拆违覆绿、173家生猪禁养户拆除复耕、87家工业企业关停提升、74个村(社区)农村生活污水分步治理作为“五水共治”的重点来抓,按照“一人一条路、一人一条河、一人一片区”的要求,全力以赴推动“五水共治”。

  沿河拆违一鼓作气

  在基本完成20条区级道路沿线拆违整治工作的同时,瓜沥镇于4月中旬迅速启动了6条区级河道沿河拆违工作。该镇共排查出沿河违章建筑395处,17551平方米。

  该镇对全长49.77公里河道沿线派出10个拆违工作组,按照“拆违没有任务、只有标准”的工作要求,做到统一思想拆、严格标准拆、镇村合力拆。截至5月28日,已拆除违建567处,面积近3万平方米,完成目标152.5%。

  河道治理一抓到底

  近两年来,瓜沥镇着力加快河道水系治理,已治理河道15条、30.3公里,铺设各类污水管网7825米,完成了酒厂江、东灵江2.5公里的疏浚和景观改造工程。

  自“五水共治”工作启动以来,已投入8850多万元资金用于截污纳管、河道疏浚、砌石护岸、绿化种植、生猪禁限养等综合整治工作。

  同时,列入该镇“治三河”的4条河道中,永福中心河和童家殿湾的治理方案已经确定,白洋川石砌挡墙已完成工程量的80%,凤凰河治理已经与相邻的衙前镇完成对接工作。

  重点行业一起整治

  今年,瓜沥镇涉及三大行业整治需关停的21家企业,其中印染企业1家、化工企业17家、铸造企业3家。

  目前已全部完成了资产评估,其中有2家化工企业拆除了生产设备。需整治提升的66家企业,其中印染15家、化工36家、铸造15家。有关企业整治工作已确定方案,正在加紧开展改造提升工作。

  典型一

  永联村:拆违零投诉

  拆违,最怕的是东家不拆西家拆,永联村在河道拆违期间,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庄严向村民承诺:“若有没拆的,已拆的全给造好。”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该村的拆违成果立竿见影,至今没有一起举报、一次上访。

  白洋川永联村段长约800米,原先辅房、出租房林立,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道,对环境影响较大。永联村借助省市区镇河道拆违的东风,第一时间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全面铺开拆违工作。

  该村及时将两份通知书送到当事人手中,一份是通知外地暂住户限期搬离通知,另一份则是告知房东通知书。同时,4月25日,村里对违建户采取断电断水举措,确保拆违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也有些村民质疑道:“你们都说公平公正拆,如果有违建不拆怎么办?”为打消村民的顾虑,村党委书记杨金水斩钉截铁地表态:“若有不拆的,已拆的全给造好。”

  整个5月份,村三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等每天都奋战在河道拆违第一线,趁着月色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顶着烈日一处又一处地助拆。村民代表更是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拆除自家的违建。张惠泉是村民小组长,他原先沿白洋川有7间出租房,全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沿河拆违工作一开始,张惠泉就和村里另一名村民代表缪宝昌将14间出租房全部拆除,累计面积达1000平方米。

  在强势推进拆违的同时,永联村一方面及时做好整治后效果图,提升村民的支持度,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后续工作,800米沿河已基本完成砌墙,正在进行墙绘作业,绿化工作也将于5月底完工。届时,白洋川永联村段将打造成为绿树掩映、墙绘添彩的景观游步道。

  村民陈水娟自行拆除了自家的辅房,她告诉记者:“以前这里乱堆乱建,通过这次整治,以后家门口整洁多啦,大家都拆的话,我们也还是支持的。我们也希望政府尽快把河水治理好。”

  典型二

  长联村:打造萧绍边界风景线

  今年以来,长联村将拆违工作作为提升村容村貌的有效抓手,致力于打造萧绍边界风景线。自4月份瓜沥镇打响沿河拆违攻坚战以来,长联村以“五水共治”为契机,从河道沿线拆违开始,迅速行动起来,着力改善水环境。截至目前,该村已拆违18处,拆违面积1191平方米,完成拆违面积目标任务的1227.84%。

  长联村位于萧绍边界,两地的界碑就静静矗立在村里,又有盛陵湾和白洋川这两条天然的界线。长期以来,因为属地交错,一些店面房、出租房沿河道滋生,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老百姓要求治河的呼声也十分强烈。

  工作超前谋划,是长联村拆违的一大亮点。3月份以来,结合琉新线沿线道路拆违,该村提前谋划,将盛陵湾沿线违建也纳入拆除序列,借一次东风,一鼓作气拆,既避免了重复作业,也取得了明显实效。4月份瓜沥镇摸底盛陵湾沿线

  违建情况时,该村2500米的过境河段违建数据几乎为零,这也为集中精力打好白洋川沿河拆违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联村涉及白洋川整治河段,包括北岸的1300米和南岸的200米。该村第一时间成立3个组,两个组在北岸,1个组在南岸,并设定了时间节点,确定5月10日全面完成白洋川沿河拆违工作。

  在充分调查摸底掌握违建情况的基础上,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发挥了高度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以和谐拆违为理念,一次次走进沿河违建户家中,送发整改通知书,谈心聊天,交流感情,讲解“五水共治”的意义,取得了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为确保拆违实效,该村将河道绿化纳入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宜绿则绿,努力为村民打造舒适宜人的亲水环境,亮出萧绍边界展现萧山风情的沿河风景线。据了解,目前该村正在进行拆后石料的清理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