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瓜沥 正文

大学生村官“客串”效能督察员瓜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抓务实

2014-05-29 09:30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房臣波 通讯员 章茹江 钟燕萍

  #!time!#当前,瓜沥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该镇创新抓手,切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查摆存在问题,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建设科学化水平。

  不久前,瓜沥镇某村村主任一大早来到单位,随手打开电脑,玩起了电脑游戏。不知不觉,钟表的指针到了8点45分,他还在电脑游戏中畅快淋漓,此时,已经有人不知何时站在他身边了,这位村主任蓦然回首,一头雾水。这几个人是瓜沥镇当天派出的效能督查组其中的一组,当天,该村主任因在上班时间玩游戏,被记录在案,并被告诫处理,告诫期三个月。

  在本次明查暗访中,瓜沥镇抽调了6名监督员,为防止镇机关人员由于是“熟面孔”被认出的情况,瓜沥镇此次抽调的6人都是从大学生村官中抽调的,生面孔,更利于督察工作的展开。这6人分2个小组,通过一天时间,查访了2个镇级服务窗口、74个村(社区)。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大部分村、社区工作人员围绕当前全镇17条道路整治等重点工作,深入工作一线,上路、上门做群众工作,勤勉敬业,留守的工作人员热忱周到,服务高效,但个别人员仍存在违反作风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情况,除这位村主任,还有其他村或社区的另外两人也因玩游戏被严肃处理。

  此次督查,还发现了诸多问题,比如,虽然印发了《萧山区村级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瓜沥镇《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仍有部分村、社区在作风、效能问题上敏感性不高、责任心不够,存在态度冷淡、服务被动等问题。检查中还发现部分村、社区闭门上锁,空无一人,后经监督员核实,部分为外出培训、参加会议,有在做群众工作,也有办理个人事务的。此外,一些村、社区工作人员作风效能意识淡薄,工作责任心不强,个别村级干部缺乏自我约束。

  自瓜沥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瓜沥镇深入基层“接地气”,贴近群众找问题。4月份是瓜沥镇的“民情联系服务月”,瓜沥镇全体机关干部、村三委干部、社区两委干部、村(社区)全体党员与村(居民)代表始终牢记深入基层、践行群众路线。通过大走访,瓜沥镇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903条次,收到来电、来访223条次,网络问政52条次。目前,第一批比较集中的意见已经交到10个部门进行分头落实回复。

  四五月间,瓜沥镇开展了作风建设十项活动,采用领导领衔、主管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配合、限时办理的方式,对机关干部在企业的兼职行为进行限期清理,对中层干部和一般干部开展竞岗、双向选择后回头看活动。瓜沥镇还规范编外用工,进一步规范编外用工管理,清理机关各部门、镇属各单位、行政村(社区)超龄、超配用工及不规范发放津补贴等行为。瓜沥镇还开展了考核、政策、待遇规范行动,严格考核检查,合理制定考核办法,改进考核方式,从严制定各类奖励措施,防止多头奖励、滥发奖励。瓜沥镇开展的亮牌公示行动又是一个工作重点,各村、社区在本单位显眼位置设置承诺牌,亮出新一年工作目标、实事工程和主要干部的就职承诺,接受群众的监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