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瓜沥 正文

萧山瓜沥6条区级河道沿河拆违全面展开

2014-04-29 09:42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房臣波 通讯员 章茹江 钟燕萍

  #!time!#4月16日,大型水下取污清淤工程船在北塘河开始作业,这标志着作为“五水共治”内容之一的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在瓜沥镇全面打响。五支专业施工队伍分标段对北塘河、方千娄直河同时开展清淤疏浚作业,施工队伍将用一个半月时间,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清淤41.5万方,疏浚河道2.2万米。

  今年以来,瓜沥镇根据省、市、区会议精神,结合“三镇合一”以来工作量大面广的镇情实际,以“五水共治”倒逼转型升级,动员全镇广泛参与,切实形成科学治水、依法治水、铁腕治水的良好局面,为加快小城市建设、提升小城市形象不懈努力。

  河道拆违“重头戏”,强势推进不手软

  哪块骨头硬,就集中力量去啃那块。为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加强河道管理,全面改善主要河道沿线环境面貌,日前,瓜沥镇对6条区级主要河道沿线违法建筑进行专项整治,力争经过一个月的努力,使河道面貌有较大改观。

  主要河道沿线违法建筑整治是瓜沥镇“五水共治”的“重头戏”,面多量广点杂,拆除任务繁重,这其中,有住户违建房、养老房,还有企业违建房、临时出租房及杂物仓库,方方面面的工作都要做,林林总总的困难都得去克服。

  此次整治范围为瓜沥镇的6条区级“河长制”河道(北塘河、车路湾、生产湾、方千娄直河、白洋川、盛陵湾)两侧规定范围内的违法建筑。瓜沥镇专门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自钧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陈国锋,副镇长陈柏友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扎实开展整治。

  按照计划,本月月底前,主要是开展宣传发动,摸底调查,并开展自查自纠,按照以点带面、先易后难、先党员干部后群众的方法逐步开展拆除工作。5月上旬,进入依法拆除阶段,下旬,积极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利用好拆出来的土地,宜绿则绿,宜绿尽绿,严格杜绝拆了又建情况的发生。

  “五水共治”全方位“扮靓”小城市

  年初,按照省、市、区开展“五水共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瓜沥镇结合实际,提出“区镇河道一起治理,区级道路一并推进、生猪禁限养一步到位”的要求。

  整治工作涉及该镇区镇两级河道26条,总长120.36公里;区级道路17条,总长76.9公里,沿线59个村、违建775处,面积47887平方米;生猪禁限养全镇涉及养殖户173户,目前已全部签约。全镇范围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亦是一项大工程。

  尤其是三镇合一以来,瓜沥镇各项建设整治工作千头万绪,“五水共治”更是范围广,任务繁重,情况复杂。瓜沥镇理清头绪,稳步推进,力求以此为契机,为小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瓜沥以“河长制”为抓手,按照“河长牵头、分段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建立了河面清理、河道保洁、河岸保护、沿河绿化、违法建筑管控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并成立了16个工作小组,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全力确保“五水共治”落到实处,并与“四边三化”、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全面提升小城市环境质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