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店口 正文

诸暨:关注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

2015-03-09 16:04  来源:浙江日报 秦正长

  #!time!#“过去关心城镇和小城市,更多的是关心人口问题、建设问题、市场发育问题,但是小城市发展到今天,有必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上。”

  这是日前从诸暨“小城市大未来—长三角城镇发展”相关研讨会上传出来的声音。

  近日,刚刚挂牌成立的浙江长三角城镇发展数据研究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诸暨市店口镇,携手来自住建部、省发改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哈佛大学等的专家学者,一起研讨长三角城镇发展大趋势,探索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各方力量参与城镇化建设的机会、模式、方法和路径。

  会前,专家们参观了嘉凯城集团为店口小城镇居民设计开发的城镇生活服务平台—城市会客厅,非常兴奋,“国内一些大城市会客厅都做不到这么好。”他们说,这个会客厅吃、穿、用商品琳琅满目,适合幼少中老的学玩练活动项目齐全,令人羡慕。

  同行有专家指出,嘉凯城为小城市居民设计了城镇生活服务平台,符合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方向,有利于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竞争化,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特别是有利于先富裕起来的一些地区和中心镇,让城乡居民能更早地享受城市人的生活,也有利于房地产业调整结构,有利于房企在产品设计、施工、建设标准化、智能化和融资等方面改革创新,有利于现代商业、电子商务与房地产业的紧密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论坛上,围绕着建设城镇生活服务平台,与会专家把脉我国小城镇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破解之道。

  新常态下的小城市使命

  随着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推进,小城市的发展迎来了全面升级的机遇。居民生活质量和文化需求的提升,也让小城市面临着新的分工、新的任务和新的生命。

  目前小城市的发展需要满足更多的物质、精神享受和追求。当前新常态背景下,就是要用发展质量代替发展速度。当下,小城市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的同时,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强。浙江的小城镇建设,已经进入了从单一的生产生活需求,到生活环境、居民生活品质的全面优化阶段。

  提升小城市的生活品质,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享受,不仅是当地居民的意愿,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是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生动体现。

  新常态下,小城市是疏散大城市部分功能的承接平台。

  当前一些大城市、特大型城市,交通拥挤、住房紧张、空气质量恶化,生活环境破坏严重,人口和自然资源的承载力面临着很大压力。去年我国调整了城市规模的标准,其目的就是要鼓励发展中小城市,通过提高小城市小城镇的承载能力,破解当前城市病。特别是小城市,如果能够承接更多的产业和人口,担负起农业人口转型、农民工市民化的任务,就能让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质量提高。

  而小城市也是房地产业与商业紧密融合的全新舞台。

  当前城市居民更注重舒适、安全、健康、性能、空气质量,更注重项目周边的商业、学校、医院、文化、旅游、体育健身和公共交通等公共配套。房地产业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过去投资的载体,演变成整合公众资源的平台,从过去的住宅开发商演变成城镇综合配套服务商。

  多元投融资推进城镇化

  新常态下,要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小城市小城镇和大中小城市一样,被摆到了同等重要的位置。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浙江工业化、城镇化发展迅速,走在全国前列,但如何让城市的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引导小城镇转型发展,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小城市,是摆在浙江人面前的一道新命题。

  2007年浙江全面实施200个中心镇培育计划,2010年根据部分中心镇已发展成为特大镇,迫切需要转型发展的时机,做出选择27个中心镇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决策,目的就是探索小城镇转型发展路径,促进农民就地城镇化、产城发展融合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资源配置市场化。2014年,由于小城市培育试点成效显著,我省又公布了16个新的试点对象。

  诸暨店口镇是浙江省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之一,试点以来,不仅经济发展迅速,而且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城镇化,建设城市文化方面,卓有成效。店口镇积极探索由镇向城的跨越、转型发展之路,也是浙江小城镇未来的发展之路。但是,与会专家认为,小城市的建设发展,不仅需要城市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进,还需要企业、社会资本的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多元的投融资体制,形成合力推进机制。嘉凯城集团顺应我省小城市培育战略,根据小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公共服务需求,面向未来,以做城镇生活服务商为宗旨,在店口镇打造了全国第一家融商业服务和公共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嘉凯城城市客厅,不仅完善了店口镇的城市功能,而且开创了小城市商业服务的新模式,能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城市美好生活的梦想,一举多赢,值得肯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马菁华(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