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店口 正文

店口转型升级:“三新”园区助创业

2014-06-24 08:0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燕平

  #!time!#在与店口许多企业老板的交谈中,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店口资源贫乏,土地资源少,人力资源少、成本越来越高,融资困难。这几年,许多企业也都遭遇到了赚钱难、生存难的困境。但这些企业并没有裹足不前,而是变困难为机遇,稳扎稳打抓转型升级。对于企业的未来,他们说得最多的是“稳步发展”。许多制造企业正从过去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和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企业转型。

  盾安环境:资本回馈主业

  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是店口镇最早上市的一家企业,2004年7月5日登陆中小板。正是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盾安环境开始了新的腾飞。2003年,盾安环境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35亿元,经过10年的发展,到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4.67亿,增长了26倍多;净利润从2003年的2581万元猛增到2013年的2.12亿,增长了7倍多。盾安环境及其背靠的集团也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四大龙头企业之一。

  上市10年时间,盾安环境董事长葛亚飞并没有赶时髦追逐热点行业,也没有玩概念搞跨界并购,而是一心一意搞好自己的主业。

  浙江盾安禾田金属有限公司是盾安环境的下属子公司。在公司的电子膨胀阀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熟练地在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进行操作。工作人员指着一台从瑞士进口的自动化专机说,这台机器是2012年下半年引进的,当时一共引进了两台,每台价值1700万元,去年底又从意大利引进了一台。“原来加工一个膨胀阀,数控车床上要人工上料、下料,而且因为工序多,要多次重复。有了这样的自动化专机,原来要15个人管15台数控车床,现在一台专机就能完成,而且可以全天24小时运转。”

  盾安环境家用空调部品事业部副总经理罗高成告诉记者,盾安环境最初从空调核心部件截止阀起家,国际的市场占有率有40%左右,年产值达10亿元左右。

  2002年,公司研发生产了截止阀的第二代产品:四通阀。由于技术含量高得多,凭借过硬的技术,市场顺利打开,产品产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42%。前几年又研发了变频空调的核心零部件电子膨胀阀,准入门槛更高。据统计,全球每两台新增的家用空调中就有一台使用盾安的产品。

  罗高成说,公司产品升级换代的加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市公司这一平台。资料显示,自2004年上市以来,盾安环境的总资产规模已从上市前的2.2亿元增长至当前的75亿元。公司共进行过三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超过28亿元。其中2012年完成12亿元公司债发行,先后投向可再生能源供热(冷)系统项目、核电站暖通系统集成项目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扩(改)建项目。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就能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目前,盾安环境的员工人均工资水平在店口当地位居前列,而且公司有一半员工来自当地,员工队伍非常稳定。

  店口镇镇长斯朝阳告诉记者,2013年店口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5.44亿元,比前年增长了8.6%;工业总产值801.6亿元,增长11.04%;财政总收入17.22亿元,增长12%;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在一些地方实体经济低迷并出现萎缩的背景下,店口的实体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店口制造企业努力突破困境的过程中,诸暨市和店口镇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店口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去年4月份,经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诸暨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成立,其主体部分就位于店口。

  这是一个以现代环保装备、高端节能装备、环保新材料为三大主导产业的产业园区。去年,园区共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03个,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1.1亿元,增长7.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40%以上。

  到去年底,园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97亿元,同比增长11.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7.4亿元,同比增长1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98亿元,同比增长25.2%;新产品产值203.23亿元,同比增速20%。

  在制造企业这一群体中,小微企业始终处于金字塔的塔底。今年,店口启动了创业园区二期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扩容“三新”创业园,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级企业孵化器基地。

  至于海亮、盾安、万安、露笑这样当地的“巨无霸”企业,则鼓励、引导他们涉足新兴产业,提升企业发展空间。一期投资6亿元的明峰医疗器械项目、投资5亿元的海亮SCR脱硝催化剂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