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店口 正文

店口解放湖的“蝶变”

2014-03-26 14:30  来源:诸暨日报 记者 周雨文 特约记者 边富良 摄影记者 徐德文

  #!time!#店口解放湖,从地图上看,就像一只展翅欲翔的蝴蝶,停在店口西部,那浦阳东江和西江交汇的地方。

  2012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发解放湖的历史性决策。随即,短短3个月时间,店口镇完成了解放湖高新园区一期4000亩区域内的房屋征收、清苗政策处理等所有工作,交出了一块净地。

  今天,解放湖这片总是被洪水和苦难惦记的地方,已褪下沉重的旧外套,展开轻盈的翅膀,以日计算的速度发生着变化。随着一家家企业的入园,解放湖高新园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成为店口乃至诸暨新的经济增长极,所有的人都在翘首企盼——

  沿着03省道东复线进入店口境内,映入眼帘的是林立的塔吊,和一幢幢施工中的厂房。

  “园区内6条主干道成形,水系、渠系构筑和电排站等防洪设施也正在抓紧施工中,已有15家企业入园建设厂房。”每天把工地当做“办公室”的解放湖高新园区指挥部工程负责人周颖辉告诉记者,解放湖高新园区就像一个十月怀胎的婴儿,从呱呱落地开始,他就一步步地见证着这个新生命的成长。

  昔日的湖畈泽地,如今正被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所替代。

  时代召唤,

  解放湖被推到

  发展最前沿

  西进!西进!

  这是过去一年店口这片创业热土上的最强音。

  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店口打造成“诸北新城”,毫无疑问,担当起诸北崛起主引擎的重任就落到了店口的身上。

  诸北新城的新空间往哪儿拓展?店口产业升级的大平台在哪里?这些一个个既具有前瞻性又是当前必须突破的问题摆到了店口人的面前。

  解放湖至沪昆高速次坞出口仅10余分钟车程,距杭州萧山机场40分钟车程,离上海、宁波两个码头均不到2小时间车程。

  解放湖正好处于诸北的“心脏”位置,位于店口西部,其往南延伸,可达江藻、直埠等镇,具有强大的辐射力。

  在对店口完整梳理了一遍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到了解放湖。凭着解放湖十分优越的区位和交通条件优势,是诸暨接轨杭州湾经济圈这个过程中最好的一块跳板,以解放湖为桥头堡,店口将可实现与杭州湾的无缝对接。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战略,以及“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四大建设的重要举措,2013年4月19日,“省级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牌匾授予诸暨市政府,以店口镇为核心,创建现代环保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至此,店口以解放湖高新园区为核心,下荡畈、白沥畈、张任家坞为三极的立体化园区格局全面形成。解放湖跳出了原来狭隘的就店口发展而发展的苑囿,站在了更高的角度来谋篇布局。

  可以这么说,解放湖,它的开发不论是对于店口,还是诸暨而言,都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精心筑巢,

  解放湖建设一流

  现代化设施园区

  50年一遇城市防洪标准堤,6条20多米宽的城市级别道路……这些重大基础设施正逐渐从图纸为现实。

  “2013年,解放湖高新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投入占了店口政府性投资的一半以上,高标准快速度推进建设。”7月份,园区电力配套工程和供水主管工程全部完成;8月份,天然气配套工程完成施工设计,码头、物流和仓储项目完成前期洽谈;11月份,投资1.5亿元的园区“一纵”1.8公里道路建设和“六横”5公里路基填筑工程基本完成;12月份,“六横”中2条道路完成沥青铺设。

  几十年来,解放湖一直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泄洪区。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园区建设把防洪功能设施建设摆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并渗透了城市景观的理念,做到既防洪又美化。

  如今行走在解放湖高新园区内,除了宽敞舒坦的道路外,最惹人眼目的是贯穿于整个解放湖800米长的中心河道,清澈的河水,整齐砌筑的护坡,以及两边清一色的石拦杆。据三江口电排站负责人介绍,解放湖开发使原有的防洪渠系全部被破坏,为保证该区域防汛安全,店口镇对解放湖区域水利工程进行科学调度,按照50年一遇标准,建设近6公里长的防洪标准堤。为防止可能出现的内涝,还规划建设了中心河道和电排站。

  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解放湖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都有着特殊的身份,所以在每一项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指挥部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功能性放在首位。完善规划联席会议、联合踏勘验收和规划跟踪管理等管理约束机制,建立项目监理单位、行政主管部门、店口镇政府、高新区规划建设处及社会力量联合监督机制。

  同时,对于每一道工程施工环节都做到慎之又慎。在中心河道建设中,考虑到解放湖地势较低,开挖后的河道底部土质松软,为确保工程质量,园区指挥部与施工单位及时协调磋商,采用抛石加固的方法,消除淤泥对工程质量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不能把解放湖高新园区简单地建设成生产基地,而要把它作为一个城市来经营建设,最终发展成为一个高度现代化的产业新城。”对于开发解放湖的定位,店口镇党委书记方维炯表示,要坚持产城融合的开发理念,注重产业区和生活区以及商业区的配套,将产业新城和生活新城进行同步建设。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朝着这个目标,不久的将来,一个集生产、办公、居住、商务、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环保新城矗立在解放湖。

  全力招商,

  解放湖成

  新兴产业集聚地

  不久前,中国第一家、全球第四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PET—CT整机制造商——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解放湖高新园区,成为落户该园区的第15家企业。

  “引进有世界先进技术的企业,通过这些企业既丰富店口的产业内涵,又引导和助推店口现有产业的提档升级。同时做到招商与招智同步,积极引进科研院所,源源不断地为店口企业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努力让解放湖高新园区成为店口整个经济发展的‘中枢神经系统’。”方维炯认为,要借助于解放湖高新园区的开发建设,让拥有强大经济和产业基础的店口更强,实现站在巨人臂膀上质的飞跃。

  为此,解放湖高新园区锁定世界500强中的环保装备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开展招商;排定20家有华东地区布局愿望的企业,实行上门招商;聘请省环科院、省环保装备产业协会和省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相关专家担任园区招商顾问,收集招商信息,开展专业招商。

  另外,全方位宣传推介解放湖高新园区,投资300万元在全国15条高速公路投放大型户外广告牌,制作高新园区招商手册,建立高新园区招商网站,参加2013义乌世界装备博览会,通过各种渠道,打响解放湖高新园区在国内的知名度。

  至目前,盾安环境、毓龙特种材料、宁威科技、明峰医疗投资、佳思杰热能等15个高新项目已入园,浙江工合等项目已达成入园意向,聚光科技、三菱重工、浙大海元等一大批节能环保项目正在洽谈中。

  “一个新厂区,就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新阶梯。”店口的二次创业在解放湖高新园区逐渐萌动,随着一幢幢新厂房落成,中亿管业、宁威科技等这些在店口土生土长且又是第一批走进解放湖高新园区的企业,他们的眼光不仅仅停留在单纯的扩大生产规模上,而是把解放湖高新园区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平台,纷纷新上高新技术产品项目。

  解放湖高新园区承载着他们做大、做强、加速发展的希冀。

  提升服务,

  解放湖打造高效服务样板区

  “真想不到,30000多平方米的厂房一年多时间就建造好了,春节过后,投资1.5亿元的轨道交通零部件生产项目就可以在新厂区投产。”对于王吉龙来说,2013年是他圆梦的一年:如愿以偿地在解放湖高新园区拿到了30亩土地,然后又如此顺顺利利地完成了建设任务,成为解放湖高新园区第一家开工的企业。

  据了解,入园的15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的厂房建设基本完成。“以前造厂房多少要去过问,而这个项目只要做好属于我们企业的份内事,其他都由政府一手操办,根本不用花什么心思。”这是这些企业老总的同感。

  “宁可政府配套吃力一点,也要让项目建设轻松一点。”为争取入园企业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店口镇政府在解放湖高新园区建设中实施“交钥匙工程”,凡是政府能够帮助企业完成的事,包括项目报批手续办理、园区填土和围墙砌筑等,全部由政府包揽办理,不需要企业多操一份心。

  入园项目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规定办结的时限,环环紧扣。实行领导联系企业制,督促项目开工,要求每周一汇报项目推进进度,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碰到的困难,真正做到“项目入园,责任到人;项目进区,办事不出区;项目开工,服务督查不停工”。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解放湖高新园区保障机制力度,市委、市政府另开炉灶,制定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高新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在项目引进、设备扶持、投资奖励、创新激励、人才引进、上市奖励、成果转化等8个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并且落实规划、建设、管理、招商等5项措施,全力保障园区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