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楚门 正文

楚门“星星点灯”照亮小候鸟成长的天空

2015-08-10 14:12  来源:楚门镇政府 

  #!time!#楚门镇“星星点灯”关爱基地通过五年来的建设,目前已形成了“多位一体”的农民工子女帮扶网络,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安全和教育问题,照亮“小候鸟”成长的天空。

  “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8月3日下午,在玉环县规模较大的外来人员集中居住点之一——山北村新民小区的“星星点灯”农民工子女关爱基地教室内传出朗朗的读书声,来自嘉兴南湖学院的大学生暑期支教志愿者正在为孩子们教授国学《第子规》,教育孩子从小要孝亲敬长,体恤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并在耳闻目染中让孩子们接受国学经典文化的熏陶。

  来自湖北的屈培望同学今年已13岁,跟随父母来玉环务工已有多年,目前在楚门二中上学。由于父母经常外出工作,每周的双休日或暑期孩子放假期间孩子的安全问题曾经让其父母头痛。

  “星星点灯”关爱基地的建立,通过开展“周末学校”,每周六定期开课,以及暑期安排大学生进行爱心支教,切解除了不少农民工的后顾之忧。“我要谢谢这些哥哥姐姐,是他们教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和丰富的知识,带给我们欢乐。”屈培望说。

  来自四川的陈诗雅同学也非常喜欢国学课,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踊跃举手回答提问,并从中体会到国学文化的精髓,她认为国学对自已的个人成长、素质修养的培养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弟子规》中我学到了‘孝’这个字的真正含义,回家后一定要更加孝敬父母,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父母分忧。”陈诗雅告诉笔者。

  嘉兴南湖学院与星星点灯”关爱基地结成长期对接合作关系后,这次30多名大学生支教志愿者从7月19日开始就进驻“星星点灯”关爱基地,通过精心策划安全教育、梦想主题班会、环保主题课及绘画、科学、音乐等25门功课,为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这也是嘉兴南湖学院四年来的参与人员最多、时间最长的一次暑期支教活动。

  嘉兴南湖学院支教志愿者林彬彬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对一些孩子刚开始上课时的顽皮、捣乱,以及不遵守课堂经律的行为无能为力。通过10多天的与孩子们的沟通、交流,相互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孩子们的坏习惯也逐渐得到纠正,在实践中也让这些大学生学会掌握正确的指导方法,耐心解决孩子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让孩子们懂得生活的规则,培养孩子的传统美德。

  “在这次支教活动中,孩子的成长过程也给我们带来极大的感悟,就是从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都应该有颗感恩和善良的心,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心存仁爱,待人真诚,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帮助。”嘉兴南湖学院暑期支教志愿者林彬彬说。

  楚门镇团委于2010年5月在山北新民小区成立了“星星点灯”,五年来共投入志愿者力量3000余人次,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350多场,服务外来民工子女近7200余人次,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安全和教育问题,成为外农来务工子女增强学识、健康成长的快乐家园。“星星点灯”关爱基地事迹也先后得到中央、省市各级媒体的报道,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今年我们通过整合嘉兴学院、台州学院等大学生志愿服务力量以及本地的青年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小候鸟’关爱队伍,为他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爱心套餐,以青春力量共同编织起小候鸟们成长的美好天空。”楚门镇团委书记范华乐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