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楚门 正文

楚门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

2015-08-31 14:40  来源:楚门镇政府 

  #!time!#8月11日下午,楚门镇彭宅村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和挖掘机一起在合力挖开沟槽。

  自从被列入楚门镇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以后,彭宅村为实施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提前做好宣传,在村宣传栏中张贴宣传手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告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相关情况、施工内容等,让村民心中有数。

  彭宅村有片后山背阴朝北,是种植杨梅的好地方,出产的杨梅个头大、甜度高,曾获省级评选优胜奖,还成立了楚门杨梅专业合作社。但近年来,由于村民和企业污水乱排放,污染了地下水,导致靠近山脚的杨梅质量明显下降,村民种植杨梅的信心也受到影响。

  “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程对恢复我们村杨梅质量起着关键作用。”彭宅村村委会主任陈招坤信心满满地说,“我相信等到工程完工后,我们彭宅村的杨梅质量会比以前还要好。”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为加快推进广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善河道水质、消除农村恶臭现象、提升生态建设水平,楚门镇投资5000多万元,在筠岗、蒲田、马山、东西、石角、坑郑、彭宅、田岙8个村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工程惠及总人口将达7800多户。目前,筠岗村终端已完成85%,彭宅、蒲田等村进展迅速。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筠岗村是我镇第一个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村,虽然村内人口多、面积大,施工条件比较复杂,但是治理工作顺利推进,表明筠岗村班子治污决心很高,也为其他村提供了样本经验。”楚门镇副镇长胡正生说。

  筠岗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总造价为1200万元,主管长度16000米,建有污水提升井3座,通过接管入户的方式,将全村2700多名村民家里的卫生间、厨房、洗涤用水收集输送到终端处理池,日处理污水能达700吨。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筠岗村聘用了4名责任心强、在村里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和老干部负责监督工程质量,在施工队和村民之间做协调工作。每一天,施工人员还未到场,他们就已在路上“督查”了。

  “村里的管道做好以后,每家每户的生活污水将通过管网流入调节池,再经过厌氧池和好氧池进行氧化处理,然后进入沉淀池沉淀后流入清水池,清水池的水最终经过人工湿地的自然过滤,水质可以达到一级B。”工程项目负责人萧恩年指着即将完工的筠岗村污水处理终端的人工湿地告诉记者,“将来这片人工湿地要种上水仙花等水生植物来吸收降解水中的有害物质,既美观又实用。”

  筠岗村的前环西溪坑10多年前水质清澈见底,许多外村人都来取水回家使用。随着溪坑边居住的村民、企业增多,将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小溪里,导致溪坑脏乱不堪、臭气熏天。自从村里实施截污纳管工程以来,村民看得见的最明显变化就是溪坑水清澈了许多。“这里的鱼越来越多了,感觉好像变回我小时候的那条溪坑。”村民李大爷笑着说道。

  在筠岗村党支部书记李良富看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质量与进度不仅不相冲突,反而相辅相成。正因为严把质量关,才能让村民变“被动”为“主动”,积极配合工程建设,最终有助于加快工程进度。

  由于铺设污水处理管道需要破开路面,会一定程度上造成出行不便,一部分村民并不乐意。陈全富就是其中一名,但看到先通上管道的村民家雨污分流,家门口窨井里的异味也几乎闻不见了,他也迫不及待地拨通李良富的电话要求自家也通上管道。

  “现在我们村里生活污水纳管率已经超过100%了!”李良富谈及此事,笑容满面。原来,筠岗村每户人家的生活污水处理管道“标配”是2条,但有些村民因为有房屋改建计划,强烈要求多预留了1、2条管道。

  村民从“要我治”到“我要治”,让筠岗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进行得愈发顺利。“下阶段,我们要切实加大质量安全巡查力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够及时投产、发挥效益,造福农村群众,不折不扣地把这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把楚门建设成秀美活力和谐的现代新型小城市。”楚门镇镇长林杭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