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楚门 正文

玉环楚门镇“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5-01-09 13:45  来源:今日玉环 记者 陈微斐 通讯员 应军

  楚柚路拆违现场。应军摄

         #!time!#连日来,楚门镇瞄准目标任务,发挥“白加黑”、“5+2”精神,双休日、节假日不休息,组织精干力量对76省道复线、楚柚路、洪照路及入村口的13000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把“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以进一步提升小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美丽楚门建设。

  楚门“无违建”创建工作的迅速推进,离不开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和群众的大力支持。在楚柚路道路旁,三联村的老党员吴扬喜有两间出租给别人的临时房,属于违章建筑。尽管这两间临时房每月可以收取租金4000多元,吴扬喜还是带头拆除了,助力楚柚路拆违工作的推进,为村民做出了好榜样。“作为党员应该给群众做好榜样。虽然拆除违建会暂时影响到我们的利益,但是从长远来看,拆除后环境变好了,空间变大了,受益的还是我们。”吴扬喜笑着说道。

  今年以来,楚门镇坚持以创建“无违建乡镇”为有效载体,紧紧围绕“三无一率一稳定”目标,努力做到拆改结合、拆转结合,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筑42万平方米,其中36.2万平方米土地在拆后得到有效利用,而且至今未发生一起媒体曝光或信访事件,也没有因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不到位引发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

  据楚门镇副镇长胡正生介绍,楚门镇在“创无”工作中按照分类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明确重点拆除的12种类型违法建筑。“突出拆违重点以后,才可以更强势地推进。”胡正生说,楚门镇拆违工作要拆出气势,对一切违法建筑一视同仁;拆出安全,最重要的是要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拆出空间,将拆除的空间还绿于民,让老百姓看到、摸到、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拆出形象,赵晓华书记和林杭镇长亲自下到每个村督查入村口的改造工作,提升村容村貌。

  2014年12月29日,位于楚门胡新村的元德卫浴家具有限公司突发火灾,所幸的是,消防队及时赶到将火扑灭,几乎没有造成损失。能及时扑灭火主要归功于火灾发生的前几天,楚门镇组织安监、公安、消防等人员对辖区内的家具企业开展地毯式的消防安全大整治行动,将占用这家公司消防通道的违建铁棚进行拆除。“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才能让消防车顺利开进去,及时扑灭火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楚门专职消防中队队长狄潮志告诉记者,目前,楚门镇已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及时发放整改通知书,逾期不整改的将强制断水断电,做到整改一批,关停一批,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对于群众来说,拆违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做到公平公正,一视同仁。”胡正生说道,楚门镇对予以缓拆的违法建筑,由当事人提出书面申请报告并要做出承诺后,予以缓拆;对符合补办条件的,由相关科室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依法处罚后,办理相关手续,竭力争取群众支持。而对一批企业违建、大型违建和顶风违建的实施重点突破,坚持啃硬骨头、拔硬钉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拆除,以典型突破,带动面上铺开拆违工作。

  楚门76省道复线的道路两侧有2个面积将近1万平方米的石材加工厂,早已列入拆除的名单,可是石材加工厂的主人刚开始有些抵触情绪。“12月份他们接了很多订单,比较忙,而且短时间内没有地方可搬,有抵触心理可以理解。但是没有办法,必须按照规章制度来。”胡正生说,“我们几次找到石材加工厂的主人做思想工作,通过多次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宣传教育,终于说服他愿意主动配合拆除工作,并且在限期内将房屋内的设施搬迁完毕,确保了拆除工作快速有序推进。”

  此外,楚门镇还将“无违建”创建工作与转型升级相结合。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做好拆改、拆创、拆转等一系列后续工作,进而推动转型发展。

  走进楚门镇坑郑村“岙底山庄”,只见整个村庄依山而建,村庄四周围起黑灰色的“城墙”,“城门头”高大有气势。放眼望去,群山环抱,满眼绿意。据了解,坑郑村根据该村多山地、林地的特点,因地制宜,从规划设计、“三拆”(拆违、拆危、拆旧)、“三化”(美化、洁化、绿化)入手,统一改造,努力打造“宜居村庄”。“建起来好啊,比以前好多了,亲戚朋友都爱过来玩了。” 81岁的郭阿婆笑着告诉记者,村里的老年公寓也快结顶了,盼着能早点住进去享受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随着楚门拆违工作的推进,群众也享受到了更多的拆违成果。楚门镇吴家村的主要河道孙家后河,原先沿岸搭建的150多间水泥砖结构出租房杂乱不堪,使原先15米宽的河道几经侵占,宽度不足7米,再加上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畜禽粪便直排入河道,水质一天天恶化。楚门镇以“无违建”创建为契机,结合“五水共治”活动,将沿河违建尽数拆除,并以拆促改,修建了休闲游步道,让群众有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保持‘创无’的良好势头、持续完善‘创无’的工作机制、深入巩固‘创无’的成果。结合‘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拆、改、创结合,将‘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县’创建向纵深推进。”胡正生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