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楚门 正文

楚门:加快绿化造林 推进生态建设

2014-04-25 15:1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应军

  #!time!#连日来,在楚门镇龙王里等山上,村民们正抓住春天晴好天气挖坑铲土,种植成排香樟树苗,营造山体绿化景观带。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楚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将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工作与小城市培育建设总体规划相结合,以建设“生态楚门”、“宜居楚门”为主线,编制完成了《楚门森林城镇建设总体规划》,确定了“一心一屏、三楔六廊、多绿脉广绿基”的城市森林空间布局思路,突出楚门山水特色,逐步实现山入城中,城嵌林中,绿树相依,林城相融的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为小城市培育增彩增绿。

  为营造森林城镇创建氛围,楚门镇每年定期举办义务植树节、科普活动日等活动,通过开展“十年树木、百年树企”行动及“企业共建林”、“园林式单位”创建等活动,吸引了近百家民营企业在市民广场等处认植或认养100多棵大树;投入7000万元相继建成湖滨公园、文化公园、市民广场、楚洲公园和大南塘河生态绿化景观带,并在前王河、直塘河、南门河等水系沿岸建成若干个带状、块状的绿地,使主城区绿化面积达110多万平方米。

  该镇在抓城区绿化的同时,还加快推进森林村庄和绿化示范村建设。截止目前,该镇已创建省级森林村庄1个、市级森林村庄9个,市级绿化示范村10个,坑郑村、东西村已分别申报省级森林村庄和市级森林村庄,已达市级绿化示范村标准的比例达到39.3%。

  为使绿化建设向企业、单位延伸,该镇通过向镇城区内的企业、单位发出倡仪,开展“园林企业”评比活动,评选了26家学校、厂矿、企业予以表障,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同时,还对蒲田、彭宅等村的矿山实施了植树复绿工程,让农村环境真正实现绿化、美化、亮化。

  通过几年的努力,楚门镇的森林生态网络已基本形成。据统计,2010年至2013年,楚门镇共投入1.45亿元用于绿化建设,其中绿化造林和封育改造等生态体系建设投入1.41亿元,建设面积达1310.31公顷,已基本形成水乡泽国和现代城镇和谐结合的独特品位,并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

  如今的楚门,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田间河岸林网延绵,公园绿地到处可见,呈现出房前屋后鸟语花香的宜居景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