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崇福 正文

桐乡崇福镇紧扣四季脉搏 关爱特殊家庭老人

2015-01-14 14:15  来源:桐乡新闻网 通讯员 姚铖

  #!time!#为深入开展特殊家庭关爱服务活动,切实为特殊家庭提供有效的服务和帮助。崇福镇积极实施春送希望、夏送清凉、秋送喜悦、冬送温暖“四季暖心行动”。

  一是春送希望,亲近自然健康先行。春季为92户失独/残独家庭老人开辟健康检查绿色通道。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脂、血糖、心电图、B超及胸透等内容,体检结果一经出来,镇计生办联合桐乡二院组织医疗服务人员对参加体检的人员进行上门走访,并邀请专家医师为特殊家庭老人多次开办健康知识讲座。为了提高特殊家庭老人的心理健康指数,崇德社区于2014年4月发起了“亲近自然、感受变迁”的系列活动,带着特殊家庭老人走入崇福店街塘村生态园和东安村森利园,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健康身心。二是夏送清凉,特色活动身心舒爽。崇福镇各村、社区通过开展“夏日炎炎送清凉”系列活动,为特殊家庭送去清凉和舒爽。一是落实“阳光家庭”志愿活动。在各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和“我是你的一日子女”志愿服务等活动;二是组织娱乐性活动。8月崇德社区组织特殊家庭欣赏越剧表演共计两次,并根据特殊家庭老人喜好,有针对性地组织扑克、麻将比赛等娱乐活动。三是秋送喜悦,传统节日温暖人心。崇福镇语溪社区组织丰富的社区活动,让特殊家庭的老人感受节日的温暖。中秋节语溪社区组织了富有新意的冰皮月饼制作活动,5户受邀家庭积极地融入到月饼制作的活动中来。于国庆来临之际,语溪社区组织辖区内6户失独残独家庭在社区会议室召开了茶话会。以座谈会的形式了解这些家庭生活情况。各村、社区“阳光家庭”志愿者在重阳节分别探望了辖区内的失独残独家庭,共计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四是冬送温暖,帮扶慰问双管齐下。崇福镇实施计生队伍与特殊家庭“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与95户特殊家庭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关系,给予必要的关心和生活照料。通过“爱心妈妈”志愿帮扶队,对全镇8名完全需要隔代抚养的特殊家庭的未成年孩子给予学业辅导和情感关怀等,减轻特殊家庭老人的经济和精神负担。临近春节,镇计生办开展“暖冬健康行”计生特殊家庭慰问活动,向失独、残独家庭发放电子血压计和500元慰问金,并邀请桐乡二院专家开展健康咨询活动。除春节、元旦等年终慰问外,崇福镇各村、社区计生服务员把走访慰问特殊家庭当成日常工作,并建立重点对象坚持上门关心,用持之以恒的关怀敲开他们坚硬的心灵外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