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崇福 正文

桐乡崇福:小城市 大转型

2014-06-12 08: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牟凤娇 通讯员 陈炜巍 田建忠

  皮草生活馆流淌出舒缓音乐,大运河畔的木柱散发出古韵古香,肥沃的土壤孕育着紫薇种子……在崇福经发中心主任吴新江眼中,这些细微变化的背后都升腾着一串具有经济学意义的数字,可以触摸到小城市经济大转型中的美好未来。

  以皮草产业为支柱,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新兴产业,崇福经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自2011年被列入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以来,崇福人坚守产业为基的理念,经济社会发展迈开大步。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全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21.89亿元,年均增长33.8%;地区生产总值221.56亿元,年均增长19.7%;财政总收入34.81亿元,年均增长21.7%,其中税收收入22.72亿元,年均增长23.3%。

  关乎小城市发展成败的经济动力引擎何以能实现这样的“加速度”?

  “产业是一方腾飞的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我们的城市就是空中楼阁,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桐乡市委常委、崇福镇党委书记徐鸣阳道出谜底:在小城市建设中,全镇牢牢把握经济“转调”的深刻变革,立足皮草产业,加快发展旅游业和新兴产业,构建小城市的现代产业体系,使“传统”与“新型”同步增长。“这既是崇福过去3年小城市建设的经验,也是今后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传统产业的倒逼与拉动

  今年,在崇福镇华光村村委会工作的马玉华发现,去年村委会大楼后面一家看上去颇为红火的皮草小企业至今大门紧闭。她从侧面打听了一下,原来除了受皮草产业大环境影响外,今年在推进“五水共治”的进程中,环境指标成为镇里考核企业的“硬杠杠”,这让包括这家小企业在内的成百上千家皮草企业经历了一场来自倒逼的转型“阵痛”。

  与个体皮草产业户和小企业焦躁的心态不同,中辉皮草在这场洗牌中游刃有余。“我们早就掌握了制革清洁技术,解决了皮毛行业令人头疼的环境污染问题。”中辉皮草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施海平庆幸企业早在数年前就树立了生态环保的生产理念。

  中辉只是崇福皮草行业寻求转型的缩影。“从宏观和长远发展看,作为崇福支柱产业的皮草行业必须转型升级。”崇福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徐兴良说,目前崇福皮草、制革、印染企业纷纷在“五水共治”的过程中倒逼自身生产技术革新,从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皮草行业还通过电子商务、培育自主品牌等寻求与当下时尚元素结合的转型升级之路。

  目前,崇福正着手打造崇福皮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它是崇福皮草块状经济持续发展、产业提升转型的重要创新力量。徐兴良说,该平台将与已成名的大型电子商务公司联合,将分散在整个行业内的电子商务团队整合在一起,为他们提供经验并整合优势资源,由此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崇福皮草”品牌,同时开展电子商务营销。

  此外,品牌培育也被提上重要议程。记者从效果图看到,总规划面积34公顷的皮草服装品牌园内设大型标准厂房和研发科技中心,可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等,重点引进和培育皮草品牌成衣企业入驻,并将引入嘉兴皮毛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打造综合性皮草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崇福国际皮草城项目也于去年正式启动。该项目建成后将配有成衣市场区、国际贸易区、时尚设计区、商务服务区等,并以皮草城为中心,发展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和文化创意等高端商贸,涵盖皮草销售的全产业链,努力打造崇福皮草“大制造+大市场+大物流”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崇福皮草产业的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的深植与“拿来”

  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临近杭州大都市的区位优势和发达的农业为崇福旅游业的深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沿崇德中路的小巷走去,曾经斑斑点点、寂静得有点落寞的老旧街区被“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光取代。乌黑的瓦片、仿古的窗户……在一排排江南古代建筑群中,过往人流熙熙攘攘,沿街店铺迸发活力。在崇德中路开了一家小饭馆的吕老板说:“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很多,生意明显比以前好。”

  在崇福小城市建设的蓝图中,彰显千年古镇风情的运河古镇旅游开发有声有色。“在今后3年,我们将投资1.3个亿,打造全景式运河古镇风貌,整合大运河、护城河、古街区、良渚文化遗址等,把崇福运河文化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徐鸣阳说,通过古城开发与新区、乡村的联动,还将带动皮草购物游和乡村休闲游的发展,“争取至2016年,全镇旅游业总收入达1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80万人次以上,这将有力带动服务业的发展。”

  在深挖旅游业潜力的同时,崇福同时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物流等新兴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拿来”了引领未来发展趋势的新产业。

  “今年市场行情继续看好,有望扩大市场份额。”作为一家新材料生产公司,朝晖过滤一直致力于健康产业,去年因为雾霾天气,该公司生产的空气净化剂等产品受到欢迎。“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与养生,空气净化产品在市场上会继续受到追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翻开崇福新3年小城市培育规划,“2+X”产业集群的打造计划让人眼前一亮。“‘2’是指皮草和纺织两大传统主导产业,‘X’是以新材料为主体的战略新兴产业。”徐兴良说,预计到2016年,特色新材料产业产值有望达到25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