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崇福 正文

崇福一批企业争当垃圾河“终身保姆”

2014-04-08 15:28  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记者 牟凤娇 通讯员 吕伟

  #!time!#“一片好水是江南水乡的主要标志,从‘五水共治’口号提出来后,怎样吃好生态‘这碗饭’,也是我们企业家一直思考的问题。”昨天,中辉皮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海平的一句话,道出了崇福一批企业参与“五水共治”的心声。

  据了解,自恒源皮草认领了一条“垃圾河”后,崇福一批企业相继通过认领治理的方式加入到“五水共治”队伍中来。除了参与河道整治,他们还积极引导员工节水护水。

  作为崇福皮草行业的翘楚,在“五水共治”号角吹响之时,中辉皮草就主动捐款30万元。抱着“不仅要出钱还要出一份力”的心态,该企业认领了厂区南面位于崇福镇南阳1000多米长的小新桥港。施海平说,企业的污水早已全部纳入管网,平时不向河道偷排漏排一滴污水,但他们一直坚持对这条河道进行保洁,经常派工人打捞河内垃圾。听说可以认领“垃圾河”,他们就毫不犹豫当起了这条河的“终身保姆”。

  鑫诺皮草是一家年产值5000万元的企业,与崇福众多皮草企业相比,鑫诺皮草可以说并不显眼。然而在“五水共治”号角吹响时,该企业在第一时间捐款10万元,又于近日认领了西干河中游段约500米长的河道。“这几日正在发动员工参与义务植树并成立保洁队。”鑫诺皮草总经理沈国清说,他们将长期负责河道两岸的绿化和河水保洁等。

  与此同时,中鼎纺织也主动认领了流经该厂区的长生庵港近600米长的河道,负责其清淤、绿化、长期保洁等。

  研发清洁技术、引进先进工艺设备、加强内部管理……记者了解到,除了认领河道,崇福的企业还纷纷通过技改、机器换人等加强节水护水。

  中鼎纺织引进了“染色节能降耗”技术,通过循环原理改变了传统散毛染色耗水多的缺点。“使用该技术后实现节水15%,按照1000吨生产能力算,可节省21000吨水。”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沈亚伟说。

  “我们鑫诺皮草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将节水与薪酬挂钩,引导员工增强节水自律意识。”沈国清说,员工节省下来的用水量作为降低成本绩效考核的一部分,纳入员工薪酬,节省下来的水越多,成本越低,员工拿到的奖励就越多。

  中辉皮草针对皮草行业的特点,开展工段水循环回用技术研究,同时依托四川大学和制革清洁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创新引进“制革清洁技术”,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积极参与治水并加强节水护水,体现了崇福民营企业生态意识的增强。”崇福镇治水办工作人员朱永明表示,崇福一批企业主动认领治理河道,引导员工节水护水,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全镇其他企业树立了榜样。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