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崇福 正文

本网独家专访崇福镇党委书记徐鸣阳

2012-09-10 15: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编者按】:崇福镇地处杭嘉湖平原的中部,桐乡市的西南部。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东距上海145公里,北距苏州110公里,西邻杭州45公里。水陆交通便利,沪杭高速公路穿越镇南,离接口仅3公里,320国道、省道胡德公路和京杭大运河横贯全境。面积100.14平方公里,人口10.3万,外来人口5万人,辖3个社区和26个行政村。

  【主持人】:聚焦小城市试点培育一周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有请到崇福镇的徐鸣阳书记,徐书记您好。

  【主持人】:一个城市的发展取决与科学的规划,崇福镇在小城市建设过程当中,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那么请徐书记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崇福镇是如何做到合理规划城市布局的呢?

  【徐鸣阳】:在我们过去这一年,主要是优化完善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我们也提出了一个“一城四区”的总体框架。哪个四区呢,一个是工业经济区,第二个是崇东新城区,第三个是皮草产业区,第四个是老城拓展区。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在征地拆迁上进行推进。一个是我们优化完善现有的征迁政策,从集约利用土地的角度来转变农民征地拆迁安置方式。一个是大力推行公寓房安置,使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居住质量进一步的提升。同时我们也进行了土地的征迁,我们在皮草产业区征用了土地900多亩,现在正在跟老百姓搞征迁安置。

  第三个方面我们在旧城改造上,下了大的力气。旧城改造去年一年到目前为止正在实施的是一条老城区的主干道,叫语溪大道,也是我们市场的配套区,通过这条语溪大道的改造来带动整个旧城改造,也来缓解整个崇福的交通压力。去年我们主要实施进展的是语溪大道的南段,需要搬迁的企业11家,拆迁户200多家。今年我们对语溪大道的中段和北段进行征地拆迁的安置,这里也要拆掉一两百户老城区的居民区和部分农民房子。争取今年年底使这条道路所有的拆迁任务基本完成,到明年实现这条道路的全部贯通。

  另外就是我们对整个城市的环境进行了整治。去年以争创“国家卫生镇”为契机,对整个城市的卫生环境进行了整治,拆掉了一些不合理的违章建筑,对城区的交通加强了管理,修建了停车场,改建了一些道路,是原有拥挤的交通状况有所缓解,城市的面貌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今后我们在两条道路和运河带要进行重点整治。一个是从杭州过来到320国道,进行拓宽、整治。第二个是从海宁、长安过来的高速公路连接线,进行整治,另外就是贯穿全镇境内的运河两侧要进行整治。

  第四个大的方面就是我们在项目推进上花了大的功夫。我们班子成员都有联系企业、联系项目。主要是两大类项目,一个是工业项目,进行了推进,今年我们计划的市一级工业项目有17项,工业生产性投入整个计划是14亿。第二块就是城市建设和服务业的项目,就是房地产的项目,市政两级投资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等等,进行了专人的落实。也包括我们农民征地拆迁安置房、保障房等等这些建设。整个作为我们小城市建设的核心来抓。

  【主持人】:崇福的皮草是举世闻名的,那么目前崇福镇的皮草是怎样发展的呢,请徐书记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徐鸣阳】:目前我们整个皮草企业有1552家,皮草的规上企业也达到了30多家,整个皮草产业的产值达到了114亿左右,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也各有两家,特别是我们在全国皮草行业标准的制定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我们有18项标准进行了重点参与。所以说从全国来讲,重复皮草有较高的知名度。崇福皮草大世界、崇福原料市场去年的交易额也突破了50多亿。今年,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中国皮草协会对我们崇福“皮草名镇”进行了复评,复评的总体情况也是比较好的,同时也建议我们更名“中国皮草名镇”为“中国皮草名城”。

  那么接下来我们一些具体的措施。一个通过我们规划皮草产业区,把市场这一块做大。就是在研发、设计方面的能力进行加强。第二个就是通过印染产业园的建设,淘汰落后的产能,鼓励一些大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来提升处理污染的能力。

  【主持人】:请徐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皮革博览会的情况。

  【徐鸣阳】:皮草博览会一直以来是我们推荐崇福镇的优势项目。去年是第五届,今年我们准备结合桐乡市的菊花节来推进我们整个皮草博览会。通过皮草博览会一个是来提升我们整个皮草产业的知名度。第二个就是开展一些论坛活动,邀请国际的、全国范围内的同行进行交流,来提升我们整个皮草产业的层次。第三个就是我们利用这个载体,来带动我们崇福镇的招商引资、土地推介等这些活动,通过整个载体来全面提升整个崇福小城市的建设。

  【主持人】:在小城市建设过程当中,创新的管理路子对城镇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听说崇福镇在民生方面有一个“民生三伯伯”工程,这是一个怎样的工程,请徐书记您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徐鸣阳】:在解决维稳的大格局下,我们桐乡提出了组团式、网格化的服务,要多渠道来解决基层调解的问题。现在党委政府设立的政法委,种植办、司法所、派出所等作为成员单位,来解决我们全镇一些重大的不稳定因素的调解;第二个层次就是依靠我们村一级村干部、小组长,还有基干民兵等这支队伍来解决村一级比较突出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利用社会上“三伯伯”、“老娘舅”之类,对民间具体的纠纷、事务性的工作进行调解。

  【主持人】:近日,崇福镇顺利通过了“浙江省体育强镇”复查小组的考核,那么在体育文化建设方面,崇福镇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徐鸣阳】:崇福是一个老县城,老县城的历史比较久远,老县城居民的文化素质也比较高,对体育运动的需求也很高。所以现在通过体育强镇的创建,来提高我们整个文化体育水平。我们主要分两个大的方面,一个就是在城区,晚上通过广场、公园等这些设施来推广排舞等这些全民健身的活动。第二个就是通过农村的体育文化设施,来推动农村居民体育活动。接下来,我们通过小城市的创建,在新城区建设体育文化中心,今年我们想实施省一级的体育文化中心,为我们城市的居民提供更好的场所,满足他们精神文化的需求。

  【主持人】:日前,崇福镇出台了《关于崇福镇加强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实施意见》,旨在以刚班子带领铁队伍,进一步在全镇范围内提升执政能力和管理能力。

  【徐鸣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小城市建设的关键,今年我们市委提出来要把我们崇福小城市打造成全省一流的小城市,所以我们政党委提出要建设一流的小城市,必须要依靠一流的干部队伍。所以我们提出了5个“一流”的要求:一是要有一流的发展理念,二是要有一流的精神状态,三是要有一流的工作能力,四是要有一流的工作激情,还要有一流的纪律观念。同时结合我们市委提出的《关于干部队伍效能建设》的规定,实施了三大纪律的要求:一个是对于我们干部队伍酒驾、赌博药一律实行待岗,涉及领导干部的一律免职;还有违反效能建设的,我们要做出相应的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也要开除。同时我们也开设了一些干部论坛、联谊会、交流会来沟通我们干部队伍的感情,来影响我们干部投身到小城市建设当中去。也提出了一个关爱机制,对我们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进行了沟通、培育、培养,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小城市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我们半点怠慢,所以我们现在也提出来“白+黑”、“5+2”的工作作风。就是星期六不休息,星期天不一定休息,晚上要两到三天住在基层。第二个就是我们班子成员每两个星期的星期六召开一次重点工作的交流督查会,把我们整个小城市的重点工作通过督查会的形式来进行重点的推进。

  【主持人】:最后请徐书记您给我们展望一下三年大变样之后的崇福镇。

  【徐鸣阳】:2012年我们提出了两个年的活动,一个叫作风建设年,第二个是征地拆迁年,所以2012年是我们小城市建设的攻坚阶段,主要是以我们突破语溪大道配套区改造为重点来推进。第二个就是来拓展我们工业园区,特别是印染产业园项目的建设。第三个就是来推动我们皮草产业园、物流园区、市场建设这些大的项目。第四个就是来完善我们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省级体育文化中心等这些政府性投资的公益性项目。第五个就是通过创建国家卫生镇,来全面改善我们崇福镇软环境。主要想通过这五个方面来推动小城市的建设。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徐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您对我们浙江城镇网工作的支持,谢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