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鳌江 正文

浙江温州鳌江边防派出所组织进行
“流动警务室”送法进企业活动

2016-01-08 15:54  来源:新华网 

  #!time!#整洁宽敞的城区街道、焕然一新的乡村泥路、欢乐融融的休闲公园……鳌江镇,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镇,一颦一笑都散发出迷人的气息,而这都要得益于近年来该镇在文明创建上取得的成果。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创建全国文明镇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需要。自2013年启动全国文明镇创建以来,鳌江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鳌江城”为目标,在创建工作上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赢得了机遇。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农村,鳌江正进行了一场新的文明洗礼。经过这场洗礼,鳌江成为了一座到处活跃着文明细胞的文明城镇,也成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文明城镇。

  一项润物无声的惠民工程

鳌江镇市民监督团文明创建小分队启动现场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从群众普遍关心的具体问题着手,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抓起,改善生活环境,创造文明生活。”鳌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11月,该镇深入推进以乱扔垃圾、乱占道、乱停车、乱搭棚架为主要内容的“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打造清洁鳌江、生态鳌江、有序鳌江、美丽鳌江、和谐鳌江,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全面建设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城市核心区。

  三个月来,各个社区积极行动,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以城区为核心,昆鳌大道、车站大道、疏港大道、兴鳌路、新河路、园林路、吉祥路、胜利路、江滨路、曙光路等十条道路为重点,车站大道、新河路和吉祥路为创建示范路,突出市容市貌整治、交通秩序整治、绿化亮化美化和市民素质提升,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逐步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街道是城市的经络,只有“舒经活络”,城市的运转才能顺畅自如。在建立健全机制上,鳌江颇下功夫,制定出台《鳌江镇创建全国文明镇目标责任分解表》《鳌江镇创建国家卫生镇任务分解明细表》《深入推进“四乱”专项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突出市容市貌“四乱”整治,定部门、定领导、定任务、定进度、定责任。为有效推进“四乱”整治,该镇成立“四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推行周例会工作机制,做到“每周部署任务,每周检查任务,每周解决任务”,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2015年12月3日,鳌江镇组织350名市民监督团劝导员和义工志愿者走上街头,集中开展“四乱”整治和文明劝导活动。劝导首日,“找茬”百余起,成果颇丰。鳌江还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成立市民监督团文明创建小分队,在新河路和吉祥路上劝导不文明行为。

  “为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整改力度,去年11月,我们还推行了文明创建‘黄、橙、红’三色督办单制度。”鳌江镇表示,截至目前,共发放督查交办单52件,成功督查交办50件。针对交通秩序混乱的现象,鳌江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通过隔离墩设置、非机动车道划定等方式,促使非机动车养成有序停放的良好习惯。同时,以占道经营严重的柳下菜市场为试点,外聘两名城管人员和两名协警,对乱占道乱停车行为进行整治,从中总结出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以作推广。

  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

社区志愿者打扫养老院

  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吃好、穿好、住好,还要出行方便、社会安全、环境舒心,更希望文化丰富、精神充实、人际和谐。

  “一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文明大创建’行动,从机关到基层,从社区到农村,全镇各级各部门多方联动,干部群众上下一心,集结成创建的动力源泉。”鳌江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设立了文明创建曝光台,开通“四乱”整治专项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渠道,真正形成“四乱”整治人人参与、美好家园人人共建的良好局面。

  1月14日,鳌江镇墨城社区举行“投身墨城文明创建,打造美丽江口花园”文明创建行动,正式拉开了墨城社区打造“水墨山城、江口花园”的序幕。活动中,墨城社区全体干部、各村志愿者、边防派出所志愿者、鳌江六中六小志愿者、鳌江妇联美丽义工社等150多人奔赴各村及敬老院开展文明劝导、环境保洁、垃圾清运、违章拆除等工作,为鳌江创建文明城镇添彩增色。

  “辞旧岁三羊开泰,迎新春六猴送安”,1月20日,梅源社区开展迎新春文明创建活动,镇宣传办、社区全体干部、环保义工队、梅源中心校学生、梅源义工队200多人参加。清扫梅源街道、挂吉祥灯笼、分发宣传单……此次活动不仅营造出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更让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扎实有效的文明创建活动,带动了人们思想观念的新转变、文明素质的新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文明新风激荡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街道美了,河水清了,垃圾也少了,生活也就更舒适了。”“很多不文明的行为也慢慢不见了。”在文明创建的路上,群众的肯定,就是对工作最大的鼓励。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创建之路,鞭策着鳌江不断突破、追求进步,而经受文明洗礼的鳌江人也和城市一起蓬勃成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