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鳌江 正文

平阳鳌江:“345”工程推进美丽浙南水乡建设

2014-05-12 15: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记者 林凡

  #!time!#文明建设,山青水净,可谓是鳌江镇开展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基础条件。今年以来,该镇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行动,全力助推全国文明镇创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美丽新鳌江。

  “三改一拆”推进“无违建乡镇”创建,建设宜居宜业大环境

  应拆尽拆创建“无违章乡镇”

  一座城市的整洁靓丽,谁是最大的受益者?答案毋庸置疑,就是这座城市的老百姓。而“三改一拆”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2013年年初,鳌江镇启动“三改一拆”工作,去年9月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并于今年4月制定完善2014年“无违建乡镇”创建暨“三改一拆”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年度任务,确保机构保障,落实执法网格化,加快推进“三改”专项工作,全面深化“无违建”拆违专项整治行动,确保3年打造无存量、零新增的“无违建乡镇”。

  日前,鳌江镇联合各部门,拆除了钱仓社区箭岙村1处违法建筑、东江村的191号竹楼,拆除了位于务洋社区塘下约200平方米的违建……这座一度被违章遮掩的山水鳌江城,正随着一处处违章被拔去,又重新“显山露水”,展示出她的美丽容颜。去年,该镇结合低效土地利用工作计划、安全生产领域、四边三化、土地卫片执法、网络信访举报等工作载体和渠道,周密安排工作计划,共完成拆违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有效地遏制了新增违章的猖獗势头。

  据悉,今年年初,按照县委、县政府创建“无违建县”的要求,该镇计划分3年时间完成“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如今,该镇正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多项工作,寻找共同点,拟定完成36个村居的无违建创建工作。调整完善新增违章管控方案,确定国土、住建、路政、水利等各执法部门管控范围,落实各执法部门新增违章管控网格化,确保各社区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纳入网格化系统,违章拆除程序规范化,同步公布举报热线,全民动员,扎实推进“无违建乡镇”创建。据了解,该镇今年第一季度根据巡查发现的32处新增违章已经全部完成拆除工作。

  拆旧建新变了城乡面貌

  如果说“拆”是基础,那么“改”就是落脚点。目前,“三改一拆”已经渗透在全镇的各个角落。

  在旧村改造方面,截至5月,鳌江镇已经完成荷莲、孙家洋、雁门、环溪、山外、江滨路商业街、西洋商业街、城北、梅源、烟草公寓等10个村居综合整治工作,并同步启动横店、塘下等2个村综合整治工作,建筑面积总计59.63万平方米。另外,2013年底完成了站前安置房、岳巢村安置房等多项拆改类项目建设,目前蓝田花苑、下桥小区、下埕小区、下河一期等4处安置房仍在建设中,共已上报面积32.67万平方米。截至目前,该镇城中村改造累计完成面积92.30万平方米。

  在旧住宅区改造中,该镇已完成胜利路安置房结顶交付工作,旧城五期项目顺利开工,累计完成建筑面积达6.3万平方米。同时,深入排摸,确定以永安公寓为旧住宅综合整治典型示范点,面积共计2.9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改造方案设计。

  此外,该镇还结合企业改翻建、异地搬迁、改二优二、退二进三、技术改造等方式,于去年年底完成嘉利达明胶有限公司、亨力电子有限公司等9家老厂房扩建或者搬迁工作,并已于今年年初开展天雁塑料编织有限公司、罗赛洛(温州)明胶有限公司、信业水产、群力塑机有限公司等4家厂房的改翻建工作,同时协助平阳路家金融机具有限公司顺利开展“改二优二”工作,累计完成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

  话说愿景美丽鳌江未来式

  拆出发展空间,改出美丽家园,是“三改一拆”工作的愿景。鳌江镇正朝着这一愿景前进,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拆出一片风景,让城乡变得更宜居,让美丽家园从梦想照入现实。

  据悉,下一步,该镇将加快指导已纳入2014年“无违建村居”创建的36个村制定拆违方案,加大各执法部门之间的联动,确保信息共享,强化网格化巡查力度,确保新增违章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同时,该镇将进一步强化“三改”力度,努力形成“拆—改—用”的良性循环,并结合实际情况,以综合整治为主,拆迁改造为辅,尽力完成2014年改造户数1529户,完成厚洋村、垂杨村等10个村居的综合整治工作,确保打造完成永安公寓为综合整治示范点工作,完成旧厂改造4万方。

  此外,该镇将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全面宣传“三改一拆”与“无违建”创建行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工作推进情况,深入挖掘工作亮点,做好示范典型带动作用。同时,发放宣传手册,在重要路口设置宣传板块,播放宣传视频,将“三改一拆”行动宣传工作落实到社区、村(居),特别加大对“无违建”创建的宣传力度,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依法和谐拆违的氛围。

  “四边三化”推进“鳌江标准堤”提升,打造靓丽滨江风景线

  “四边三化”就是公路边、铁路边、山边、水边的洁化、绿化、美化。鳌江标准堤是“水边”三化的重要标志。日前,记者从鳌江镇获悉,该镇将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加快落实标准堤(镇区段)打通,并将在鳌江江堤沿线建3.68公里沿江游步道,以提高防洪安全的同时,为居民增添休闲健身活动场所,美化江边风景,成为沿江居民的“保障线”和“风景线”。

  据了解,鳌江镇标准堤(镇区段)为雁门水匣至下埠水匣,全长3.684公里,沿线交叉涵闸27座。今年,随着镇区段内侧滨江大道的完工,将标准堤建设成为休闲道路,也成了居民迫切需求。

  据介绍,今年2月份,鳌江镇委托浙江省钱江管理局勘测设计院对镇区段标准堤加固工程进行设计。标准堤加固工程是滨江三期改造工程的项目之一,在满足防洪安全及旱闸使用要求的条件下,旱闸之间将建小桥连接,彻底打通这一条3.68公里长的江堤大道,满足鳌江市民散步健身需求。此次工程工期约为四个月,工程分为两期,一期由下埠水水闸至海事码头段,二期由海事码头至雁门水闸段。日前,工程正在报批、立项阶段。

  “五水共治”推进“慈善一日捐”升级,营造全民治水大氛围

  日前,鳌江镇政府及鳌江慈善分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助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水乡”捐资暨慈善一日捐活动,以进一步抓好“五水共治”工作,打造“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这是鳌江首场“五水共治”捐款活动,募捐主要对象有机关中层干部、村居干部及鳌江部分企业等。

  “五水共治”是今年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更是关乎全区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今年以来,鳌江镇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实施“六大工程”,全力打造美丽水乡。在当天的捐款活动现场,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为“五水共治”打造美丽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据统计,截至目前,鳌江慈善分会已收到捐款10多万元,所捐款额将定向用于治水工作。(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