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小城市 > 鳌江 正文

鳌江:钱仓清明文化节上演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2014-04-08 17: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记者 林凡 通讯员 林振立

  

  

  #!time!#4月4日至6日,鳌江镇钱仓社区举行首届清明文化节。与传统集市不同,该文化节除了集市物资交流外,还有文化长廊、民俗巡街、公祭大典、百家盛宴、群艺舞台等,集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于一身,打造了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重现钱仓古镇的昔日繁华。(平阳新闻网记者陈培勇林炮摄)

  舞龙耍狮子,踩高跷玩彩船,卖年画售窗花,逛庙会品非遗,请盘香拜先人……4月6日,为期三天的鳌江镇首届钱仓清明文化节成功落下帷幕。与往年的普通传统集市不同,今年,对于钱仓人而言,除了是习以为常的集市物资交流外,更是一场钱仓阔别许久的文化盛事。

  据了解,今年钱仓社区在“清明会市”的基础上,推出了首届清明文化节。此次活动由鳌江镇委、镇政府主办,钱仓社区、钱仓村承办,以“千年古驿,天下钱仓”为主题,设置文化长廊、民俗巡街、公祭大典、百家盛宴、群艺舞台、清明会市,丰富清明节内涵,展现其民俗文化,集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于一身,打造了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重现钱仓古镇的昔日繁华。

  4月4日上午9时30分,在喧闹的礼炮声中,鳌江镇首届钱仓清明文化节正式开幕。紧接着活动的首个环节——民俗文化巡街活动开始。精神抖擞的武术方队、威武跳跃的醒狮队、翻滚腾飞的舞龙队;用布料制作成马匹模样,人处马中,人马合一表演“抖鞭走马”“抽鞭纵跳”“扬鞭跑马”的布马舞;“高人一等”的踩高跷、边歌边舞的划旱船,欢悦无限的大头娃娃……一系列独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民俗项目组成的巡游队伍,吸引了各方群众争先观看拍照,一处又一处人潮涌动,轰动整个钱仓。

  在文化节期间,远道而来的游客看到的不仅仅是钱仓文化嘉年华,还能处处感受清明节日风。活动第二天有一个公祭祈福仪式。当天,锣队、祭旗队、贡品桌、道乐队、明德旗队等队伍从凤山路出发,经永安路、菜场街、双塔街,来到城隍庙广场,通过介绍钱仓9位先贤、祭祀天地、念诵祭文、焚香上表等仪式追思先贤,学习先贤们的思想、道德品质、为人之道。公祭结束后,在城隍道院还举行了祈福仪式,还原和展现中国历史风俗,挖掘和传承钱仓祈福文化的内涵。

  “百家宴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鳌江镇钱仓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午11时45分,设在凤山路与树人路的宴区里,红红的帐篷绵延百里,张张桌子座无虚席,相识不相识的人均举杯敬酒,欢声笑语,融洽相处。饭菜飘香,美酒香甜,感受浓浓的乡情。据悉,此次百家宴共设宴500桌,5000人同时用餐,300位厨师掌勺,菜品均为地方美食,规模巨大、场面震撼。这边是最地道的美食,街的另一头则是引进其他地域特色美食的农贸土特产展销,这也是今年新增的内容之一,有来自苍南、平阳、文成、泰顺等800多家商家来此销售。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在钱仓振兴路搭建舞台,为群众奉上和剧表演、计生巡演、武术专场、文艺晚会、木偶剧表演等6个场次的演出,为广大群众奉上一场场文化盛宴;全程活动每天均有“品非遗·逛庙会”,画蛋画、剪纸、米塑等一个个沉淀着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非遗文化被掀开神秘的面纱,让群众零距离接触非遗文化;钱仓村各处被食品、玩具、鞋袜等各色商品摊位摆得满满当当,竹畚箕、竹筛子、竹箩筐等久违的手工竹制品一一亮相,特别是平常不宜买到的农耕工具在此均可找到,集市间吆喝声不断,摊位前人来来往往,卖货买货的,好不热闹。

  此外,针对此次文化节人、财、物流量大,管理困难等因素,组委会事前做好了充分的预案,投入了大量的安保与交警力量,确保节日秩序和谐有序,并在钱仓城区东西两首各设置2个大型临时停车场,确保了国道基本通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