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一季度嘉兴旅游持续高位运行

2017-04-26 08:26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朱宇红

  随着大众旅游兴起、假日经济带动以及打造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等战略举措的实施,一季度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180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8.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6%和18.84%。

  三大主体“过好日子”

  一季度,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三大旅游主体“忙着忙着就把钱赚了”。纳入统计的95家旅游景区一季度共接待游客2352.91万人次,门票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11.98%和12%。客源结构方面,省内、上海、江苏居前三位。旅行社业务有升有降,纳入统计的141家旅行社一季度组团19.83万人次,同比增长12.25%;接团22.53万人次,同比下降15.26%。境外旅游需求旺盛,一季度嘉兴最热门出境目的地分别为泰国、越南、日本。饭店经营缓慢回升,营收略增2.16%。全市住宿业总床位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万多张,受此影响,全市平均入住率略降2.31%,但平均房价同比增长5.48%。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景区(点)。突出旅游度假区、高等级景区、特色小镇三大核心产品建设,一季度全市实施开发项目86个,其中10亿元以上18个,列入省、市重点12个,实际完成20.36亿元。嘉兴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配套项目、平湖玺印篆刻博物馆、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二期等14个项目开工建设。海盐山水六旗、南河头街区保护开发项目(一期工程)、乌镇小城故事等项目进度加快。嘉善县与浙江蓝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30亿元开发巧克力特色小镇。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进一步做大了全市旅游市场蛋糕。

  智慧旅游建设动作频频

  以信息化为支撑,完善旅游服务品质,全市智慧旅游建设频频发力。全市首份“嘉兴全域旅游智慧地图”发布。地图以手绘形式呈现,整合全市特色旅游资源,突出古镇旅游特色,重点宣传市区、月河街、乌镇西栅三大游览专区。基于高德地图服务,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实时获取时事资讯、设计交通路线、提供语音讲解、搜索周边设施、推荐地方美食等线上服务,实现“听游嘉兴”。

  升级版“iTravels嘉兴”手机APP软件下载量已超过570万次,继续领跑全国同类产品。针对散客化、自助式旅游新趋势,由市旅委主办的旅游商务网站“巨蟹旅行网”为游客提供个性化行程,搭建全新的服务平台。

  依托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用户资源,南湖、盐官、濮院毛衫城等7个主要景区建立监测点,通过手机信令实时采集客源地、滞留时间等数据,为最大承载量预警和旅游市场精准营销提供决策依据。

  按照“市县同步、条块结合、部门配合”原则,旅游部门正在对全市景区、宾馆、餐饮、购物、农家乐、旅行社、休闲娱乐、公共设施等八大类数据进行采集,分类存储到统一的旅游图文数据库。目前,已完成市、县两级5136个数据点采集入库,包括地理位置、经营项目、产品线路等资料信息,覆盖面达到90%。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市旅委与携程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行业白皮书、旅行大数据指数等形式发布研究成果,覆盖游客出游意愿、旅游资源利用、用户投诉反馈等领域。嘉兴旅游有望迎来首份“数据画像”。

  配套政策引导智慧旅游前行。依据《嘉兴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奖励政策》等相关规定,市旅委对投资额50万元以上旅游信息化项目给予20万元的补助,对纳入国家和省级智慧旅游示范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60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