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西湖龙井三月中下旬全面开采 产量比去年多价格待定

2017-03-11 10:03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西湖龙井茶是杭州的金名片,何时采摘上市关注度极高。10日上午,杭州召开2017年西湖龙井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记者获悉,今年西湖龙井将于3月中下旬全面开采,产量要比去年高。

  据了解,去冬今春气温较常年偏高,进入2月份以来,气温快速回升,茶芽萌动较往年提前。根据茶树生物学特性和茶园实地察看,目前山上部分茶树已抽芽,若未来一段时间气温持续走高,并无大幅波动,预计今年“龙井43”品种开采时间在3月中旬,龙井群体种3月下旬开采。

  根据接下来的天气预测,出现“倒春寒”概率比较小,但雨水比较多,对采摘会带来一定麻烦。

  如果你喜欢喝西湖龙井,千万要防“李鬼”。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继续采用3种标识作为西湖龙井茶防伪的手段,分别是:由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印制的茶农标和证明标以及由质检部门核发的地理标志标。茶农或合作社在自售时使用茶农标,授权的相关企业在销售时使用证明标和地理标。

  3月28日,将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双峰村组织开展西湖龙井茶手工制茶大赛等百人茶事活动,进一步提升西湖龙井茶的品牌价值。

  价格应该是爱喝茶人特别关注的。

  不过,在发布会现场,不论是官方机构还是企业负责人,对此均摇头表示,不好预测。因为每年价格浮动都比较大,只能等上市以后才能确定。

  新闻链接>>>>

  炒茶工须有杭州本地户口有专业师傅手把手带

  记者获悉,杭州将继续推进西湖龙井茶群体种保护工作,扩大“龙井群体种种质资源保护”面积和范围。同时,也将继续开展手工炒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认定一批炒茶技艺传承人,培养一批40周岁以下年轻炒茶工。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年轻炒茶工的培养是有一定要求的,他们必须有杭州本地户口,有专业师傅手把手带,然后参加农业部门的相关考试,主要目的就是传承本地炒茶技艺,培养技艺传承人。

  炒茶对手掌技艺有很高要求,因为锅壁的温度往往要达到260℃到300℃,一不小心就容易起泡。今年39岁的朱师傅说,自己跟着家里人炒茶已经10多年了,手上都是茧子。他说,刚开始时,经常起泡,现在好很多了。但是因为每年炒茶量比较大,偶尔起泡依然还是难免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云灵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