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桐乡建起全国首个漫画社区

2017-02-24 08:4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凌晓杰

  浙江在线嘉兴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凌晓杰)这几天,来桐乡市梧桐街道九曲社区服务大厅办事的居民,都会看到一头憨态可掬的漫画牛在“迎宾”。它是社区居民自创的吉祥物,叫“牛九九”。

  去年10月,九曲社区率先打造全国首个以漫画为特色的社区,将漫画融入社区工作。在九曲社区走上一圈,可以看到一幅幅形神俱佳的漫画遍布各处,内容涵盖党风廉政、“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谐社区、家风家训等。

  “漫画已成为九曲社区特色文化和新名片。”九曲社区居委会主任毛晓方说,社区很早就思考如何利用漫画资源做好社区工作。桐乡是“中国漫画之乡”,先后设立了中国漫画艺术委员会桐乡创作基地,漫画氛围浓厚。如今,丰子恺漫画学校、君匋艺术院等漫画机构均已在九曲社区扎根。

  毛晓方介绍,社区正通过设置文化阶梯、漫画墙绘、漫画展板等形式,让漫画与文化创建相结合,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把深奥的道理直观化,让漫画渗透进日常的生活、教育、服务中。

  2016年,经过升级改造的社区形象党建漫画馆对外免费开放。200多平方米的馆内,“两学一做”、廉政建设、家风家训、“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主题,以幽默风趣的漫画形式表现出来,让居民在赏画的同时得到学习教育。展出的84幅漫画,有桐乡漫画名家的作品,也有各校学生的作品。

  如今,在九曲社区,社区居民们高兴地给每位来访者当起“导游”,言语中更透着骄傲。“这些漫画是以我们生活中的大事件作为元素,融画成景。”74岁的吴大伯说道。

  家园别出心裁的变化,令居民的生活有了新意。去年,九曲社区向居民征集漫画形象,作为社区吉祥物。九曲社区工作人员孙晶晶介绍,“大家踊跃献计献策,我们收到100多个候选名字,最终确定叫‘牛九九’。”最近,“牛九九”在微信公众号上为社区居民盘点了2016年的网络诈骗大数据,通过漫画、文字、数据等相结合的方式,让社区居民对网络诈骗案件一目了然。

  今年,九曲社区又提出了一系列活动创意,如漫画楼道、漫画墙绘、家庭漫画节等。这些活动,既满足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又让大家共同参与建设社区的漫画文化。

  “漫画社区不是概念,是顺势而为。”桐乡梧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沈瑞芬如是说,只有将社区、机构、居民三者有机统一,才能提升社区的凝聚力、政府的服务力和居民的幸福指数。用漫画文化服务群众,就是一个很成功的尝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