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杭州至沪甬温厦动车调价

2017-02-23 08:3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杭州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经常选择火车往返杭州与上海、宁波、温州、厦门等地的人都知道,每到节假日,这几条线上的高铁票总是相当火爆。如果不提前预订,到时候有可能就会“一票难求”。毕竟乘坐高铁又准点,速度又快,票价也合理,性价比颇高。

  记者近日从铁路部门获悉,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近期,铁路部门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昨日,记者在杭州火车站发现,车站已经张贴出了相关票价调整的公告。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

  票价调整范围可能扩大

  这次在东南沿海高铁试水“D”字头动车组票价调整,接下来票价调整可能会涉及“G”字头高铁列车,尤其是那些票源紧张、客流需求旺盛的线路,比如京沪高铁。

  市场化转型中的中国铁路,应发挥价格在配置资源上的作用,充分利用运能,综合考虑铁路运输成本、市场需求、旅客承受能力等各方因素合理确定票价。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

  热门线路可涨价

  冷门线路应降价

  有些热门的、票源比较紧张的线路很可能涨价,有些冷门的线路应该降价。

  从当前我国高铁建设的经济账来看,除了京沪高铁等极少数线路之外,其他绝大部分线路都在亏损。铁路部门是有提高价格的压力的。但当前,高铁与民航、公路等竞争十分激烈,所以,即使是热门线路,大幅度涨价的可能性也不会很大。

  网友简悠:

  应把账本晒在明处

  高铁调价远比飞机票、公路运价引起的轰动效应要大得多。道理很简单,飞机可以不坐,铁路不坐的不多,甚至是不得不坐。

  不过,既然中国铁路总公司是企业,理所应当的要同公路、航空企业一样,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用市场经济的规律来调节和调控。

  只不过,各项运营成本如何变化,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每项成本占票价的比例又是多少?这些关系到票价调整是否合理。如果铁路方面把账本晒在明处,自然更容易服众。

  网友左鹏:

  票价应与服务相符

  我们要用正常的心态看待东南沿海高铁调价,这是市场规律自身决定的。如果价格高了,老百姓自然会选择用脚投票,铁路调价那就是一厢情愿。

  这次调价,不过是铁总对市场经济的一次“试水”,未尝不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不过,铁总还需要在提升软硬件服务上狠下功夫,诸如防止黄牛倒票、提高正点到达率、提升乘车环境等各个环节多努力,真正为广大乘客提供一个与票价相符的出行便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调价,铁总拥有“高铁定价权”

  以前,火车票价主要是由国家发改委来定。自2016年1月1日起,高铁票价则交由铁路部门来定。

  本次票价调整是中铁总自2015年底获得高铁动车票定价权后,第一次调整价格。

  国家发改委于2015年12月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明确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根据市场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这意味着正在市场化转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获得了“高铁定价权”。

  由于多年巨额亏损,此前已多次传出过高铁票价将上调的消息。铁路方面相关负责人的解释,东南沿海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发达,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竞争比较充分,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和多种运输方式的比价关系等因素,才进行票价优化调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