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乌镇的诗歌梦仍在延续

2017-02-21 10:46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记者 杨文婕

  从前,这里的日子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如今,互联网基因根植在这里,用速度把空间连接。如果说江南是一个梦,那么乌镇就是圆梦的地方。

  2016年9月,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乌镇镇人民政府、《诗选刊》月刊社联合桐乡市作家协会,以小镇和诗的名义,以“梦·乌镇”为主题举办第二届全国诗歌征集大赛,向全国诗歌爱好者发出征稿的邀约。经过近5个月的征集、初选、投票、终评,大赛圆满落幕,各类奖项悉数“诞生”。

  参赛者来自天南海北

  5000首诗歌共“梦”乌镇

  自大赛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了2000多名参赛者投来的近5000首诗歌。这其中,不仅有来自内蒙古、黑龙江、新疆等地的向往江南水乡的诗歌爱好者,也有来自云南、广东等地的来过乌镇便念念不忘的参赛者,更有不少华侨跨越千山万水投来诗稿,抒写他们心中的“梦乌镇”。

  “多年前来过乌镇,那是一个初秋的午后,我走在青石板上,看着古木色的旧门台前挂着素雅的“乌锦”,看着满头银丝的老妪静静坐在屋前看门前流水潺潺……”旅居新加坡的参赛者马小璐表示,凭借着对乌镇的情怀与印象,她很快就完成了参赛作品,虽然没有获奖,但她觉得,能用诗歌表达对乌镇的喜爱是一次特别体验,有机会她还将再来乌镇走走看看。

  “移动互联网+诗歌+乌镇”

  乌镇的诗歌梦一直在延续

  为了能让优秀的诗歌作品脱颖而出,日前,由叶延滨、李少君、谢克强、周庆荣、简明、刘向东、陈伟宏组成超强评委会阵容,按无记名方式,对入围作品再进行打分评比。

  《诗选刊》社长简明表示,这是一次“移动互联网+诗歌+乌镇”的成功范例。在评比过程中发现了许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的创造力形态和写作角度多元,将诗与景、意与形完美结合,为大家全方位地描绘出“梦乌镇”。

  经过层层评比,来自辽宁丹东的袁东英的作品《把时光作旧》摘得桂冠。虽然此前并未来过乌镇,但生活在北方的她心中一直住着一个乌镇。“正因为没有见过乌镇真实的模样,所以让我在创作过程中多了一份想象空间。”

  袁东英坦言:“‘我不敢去乌镇,是因为去了怕爱上它而忘了回家。’这正是《把时光做旧》所想表达的。”

  乌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水乡之梦、戏剧之梦,还是互联网之梦,在以水为街、以岸为市的乌镇,用诗歌的方式和“梦”经历一场不期然的相遇,这是十分特别的。眼下,尽管大赛已落幕,但乌镇梦一直在延续。

  此次大赛获奖名单已在“乌镇发布”上公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