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荧屏看诸暨 画笔留乡愁

2016-12-02 07:38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2月0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12月1日起,由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诸暨市委宣传部联合拍摄的10集纪录片《画诸暨》开始在CCTV-11频道每晚5时42分播出。

  诸暨历史悠久,远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是古越文化发祥地之一,越王曾在此建都。诸暨历史上人才辈出,古有雄才大略的允常、勾践,绝代佳人西施、郑旦,佛教曹洞宗鼻祖良价,梅竹宗师王冕、文坛奇才杨维桢、画苑巨擘陈洪绶……

  《画诸暨》由诸暨籍央视导演楼建军策划执导,他告诉记者,诸暨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尤其在书画方面,历朝历代名人大家辈出,明末清初画家陈洪绶、元朝画家王冕、元末明初文学家杨维桢3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当然还有大家熟悉的西施。摄制组特地请来当代著名画家史国良、彭先诚作为主线人物穿插其中,用他们的视角为观众解读这些历史名人,寻找诸暨的文化轨迹,通过荧屏呈现给亿万观众。

  《画诸暨》在西施故里、陈洪授故居、王冕故里、杨维祯宗祠、马剑梅园、东白湖千柱屋、璜山古民居群等地拍摄,重点突出4位历史名人在中华文化进程中的贡献和地位,同时记录诸暨的人文风情。

  陈洪绶别号陈老莲,诸暨市枫桥人,一生以画见长,尤工人物画,与崔子忠齐名,号称“南陈北崔”。他的人物画“力量气局,超拔磊落”,成就在仇英、唐寅之上,“盖明三百年无此笔墨。”被誉为十七世纪个人独特风格艺术家之中的第一人。王冕,枫桥人,他出身贫寒,幼年替人放牛,靠自学成才,一生爱好梅花,种梅、咏梅,又攻画梅。杨维桢,枫桥镇全堂村人,诗人、文学家、书画家和戏曲家。诸暨也是西施的故乡。

  去年10月,楼建军率《翰墨戏韵》节目组来到家乡,邀请了国内知名画家来采风,旨在以外地画家的视角来表现诸暨的山水和人文景观。所以这次楼建军也邀请了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史国良、四川省诗书画院的彭先诚前来诸暨采风。

  史国良是第二次来陈洪绶故居,上次是几年前,故居没有整修维护,是当地村民和老年人的活动馆。当地政府十分重视陈洪绶故居的修复,拨出专项资金重新维修布置,如今的陈洪绶故居已修复一新。彭先诚虽多次来江浙,但还是第一次到诸暨,特别是他来到画家陈洪绶的家乡,特别激动。当他来到千柱屋时,看到精美的古建筑群十分震撼。他用画家的眼光看千柱屋,说“太美了,古道、古树、古建筑,说明诸暨人对自然的敬畏,对古建筑保护得很好”。史国良对千柱屋景区赞不绝口。他说,可惜时间有限,否则真想多待几天,把这里的美景都画出来。

  当彭先诚拾步来到笔峰书院,被门口的两株古树吸引住了,立即坐下来开始速写。他对他的学生说:“把最好的地方用于办教育,说明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也说明诸暨人对文化的重视。”

  在赵家香榧公园,两位老画家有了新发现。彭先诚说,他是第一次看到香榧树,开始并不在意,后来在写生的过程中,他逐渐领悟到,在宋人的画中经常能见到这种树。宋画很严谨,没有见到的不入画,说明香榧树在宋代很普遍。诸暨人不简单呀,把上千年的树保护得这么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