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千年古镇上演戏剧盛宴

2016-10-14 08:03  来源:浙江日报刘慧

  浙江日报讯以戏剧为名,以艺术作魂,在乌镇汇聚全球戏剧文化魅力。10月13日,第四届乌镇戏剧节拉开了为期10天的狂欢大幕。

   入夜,莫斯科普希金话剧院带来的默剧《妈妈的诗》、陈明昊导演的话剧《大鸡》与王翀导演的多媒体剧《群鬼2.0》作为开幕大戏同时上演。这3部作品从不同角度体现了戏剧的多元、创新、与经典的融合。

  以“立足经典,远眺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将呈现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台剧目、近80场演出。同时,最具乌镇戏剧节特色的“青年竞演”单元将有来自全国的18支青年戏剧创作团队角逐多个奖项。今年的“青年竞演”新增了“观众选择奖”,每一位入场观众都有机会为自己心仪的作品投下赞赏的一票;“古镇嘉年华”表演团队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将穿梭于小巷水岸,表演近2000场次;6场小镇对话、5个戏剧工作坊、3个戏剧主题展览和5场戏剧峰会,共同勾勒出乌镇戏剧节多姿多彩的戏剧风貌,构建乌镇戏剧生态。今年是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逝世400年,由乌镇木心美术馆策划的《莎士比亚戏剧朗诵会》将邀请濮存昕、宋春丽、陈小艺、胡军、徐涛加盟,向莎士比亚致敬。

  新内容——大师云集作品多元

  本届乌镇戏剧节特邀剧目由“当代新经典”系列、“纪念莎翁”系列、“空间与身体”系列和“发现”系列等四大版块构成,并邀请开启中国实验戏剧新时代的著名导演林兆华担任新一届荣誉主席。

  林兆华的新作《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将在乌镇戏剧节期间首演;欧洲当代戏剧大师弗兰克·卡斯多夫将携改编自陀思妥耶夫斯基同名小说的《赌徒》亮相;来自丹麦的《哈姆莱特》、罗马尼亚的《暴风雨》和窦辉执导的《李尔王》,将以创新精神再次演绎莎翁经典;立陶宛戏剧《卡里古拉》、陈明昊导演的《大鸡》(改编自《罗慕路斯大帝》)堪称罗马双王会;西班牙黑色哑剧《堂吉诃德》让观众思考人生;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导演带来了年度新剧《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常任主席赖声川导演的代表作《水中之书》则是戏剧节年度闭幕大戏。

  在10天时间里,还有日本、法国、智利、澳大利亚、荷兰、瑞士的一批剧作亮相。

  新视野——沿袭传统新创亮点

  通过4年的积累,乌镇戏剧节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戏剧艺术盛会,成为中国文化在国际戏剧领域引人瞩目的新名片。

  乌镇戏剧节自创办至今,通过“小镇对话”“戏剧工作坊”“戏剧展览”“戏剧峰会”等活动,为剧作家和观众提供了多向度的互动可能。本届乌镇戏剧节邀请到德语剧作家彼得·汉德克等多位中外戏剧名家、学者、导演参加“小镇对话”,同时举办“国际剧评家峰会”“中东欧16+1艺术总监峰会”“舞台美术峰会”“制作人未来峰会”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戏剧创作者、批评家、管理者共同就当代戏剧发展、舞台美学创新、戏剧交流与联动等进行讨论。乌镇戏剧节已经成为国际戏剧艺术交流的前沿阵地和研究平台,形成了有传统、有高度、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同时,“戏剧大师肖像展”“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卡斯多夫影像展”等多个展览,将戏剧的历史与传承、舞台空间的先锋性以及德国戏剧大师卡斯多夫的剧场美学呈现在观众面前。

  本届戏剧节锐意进取,发挥国际影响力,继续挖掘戏剧艺术交流的巨大潜能,呈现多样的戏剧魅力,来自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戏剧业者将在乌镇,全方位畅谈戏剧未来。

  新格局——推动中国戏剧成长

  放眼全球,推动中国戏剧成长,4年来,乌镇戏剧节构建了中国当代戏剧新格局。全球戏剧节独有的“青年竞演”单元,为中国青年戏剧人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中国青年戏剧力量的个性创意和无限能量,在乌镇戏剧节这一高效孵化器中落地生花。陈明昊、吴彼等从“青年竞演”走出来的青年戏剧人才已经接棒中国戏剧发展,全新戏剧格局已日趋明显。

  与往届相比,第四届乌镇戏剧节开辟出两个竞赛剧场——蚌湾剧场和秀水廊剧园,将竞赛作品增至18部。通过两轮初选和最终决赛,青年演出团组将角逐包括最佳戏剧奖、最佳个人表现奖和特别关注奖等各奖项。在闭幕式上公布各奖项的评选结果。

  在13日下午举行的戏剧节新闻发布会上传来一个不幸消息:当天,199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意大利剧作家达里奥·福逝世,享年90岁。孟京辉导演说,他今年带来的新剧就是从达里奥·福的《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改编而来。可以告慰这位戏剧大师的是:戏剧,不仅仅在剧场发生,如今的乌镇,戏剧无处不在。看戏人,戏中人,随时随刻相聚。乌镇戏剧节带给观众的不仅仅是连台好戏,更是一种贴近戏剧本真的生活状态。

  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迸发出年轻的戏剧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