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九九重阳节,约一场千岛湖畲寨婚礼

2016-09-30 08:3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王莺 胡双英

  #!time!#九九重阳节,浓浓畲族情。10月8日至10月9日,千岛湖九月九畲族文化节将在富泽村隆重举行。本次畲族文化节以“看畲寨风情、品畲乡美食”为主题,共有畲寨篝火晚会、开幕式、畲乡风情演出、畲寨民俗婚礼、畲家喜宴、畲寨小吃汇和畲乡特色产业展等七大活动。青山绿水、畲族歌舞、浓香米酒,富泽村的畲乡人民将以最高的民族热情欢迎八方来客,让前来富泽村的游客感受畲族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丰富多彩。

  据了解,热情奔放的畲寨篝火晚会将在10月8日晚拉开序幕,而开幕式将于10月9日上午在富泽村畲族文化公园举行。

  本次畲族文化节是一场视听味觉盛宴,畲族文化公园里的畲族雕楼、牌坊、景墙等民族特色建筑,畲族文化展示馆内陈列的民族特色服饰头饰、田耕农具等物品,将带游客了解畲族文化;畲族歌舞、篝火音乐会、畲族猜谜等活动,将带游客领略畲族人的热情;还有畲族喜宴、畲寨小吃汇等活动,红曲酒、乌饭等各式畲族美食荟萃。此外,最大的亮点在于开幕式过后举办的畲寨民俗婚礼,届时,新人们将身着传统的畲族婚服,按照畲族特色的婚嫁习俗,拦新郎、对山歌,从迎亲送嫁到拜堂入洞房,向游客展现别具畲族风情的浪漫婚礼。

  千岛湖镇富泽村位于淳安东部的金竹半岛,地处杭千高速出口处,与国家水上运动中心相邻,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是淳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

  近年来,富泽村整合风景秀丽的自然优势和浓厚畲族文化的人文优势以及紧靠千岛湖镇城区的区位优势,深入实施“秀水富民”发展战略,全面发展千岛湖镇富泽村富丽乡村建设和畲族特色文化,先后获得“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小康村”、“省非物质文化旅游村”、“杭州市小康体育特色村”、“市文化示范村”等20余项荣誉称号。

  富泽村在建设中突出“畲”特色,注重挖掘畲族文化,保护畲族文化,村里的畲族小学每周开设畲族语言和歌舞教学;积极筹划开展畲乡观光旅游,连续多年举办畲族文化节,吸引游客参与其中;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基础配套建设,村道拓宽硬化,完善村保洁队伍建设;积极发展“三仙一乐”产业,“三仙”即仙水—红曲茶,仙果—翠冠梨,仙草—铁皮石斛,“一乐”即农家乐,开展村民技能培训,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

  畲族文化节的举办,提高了富泽村的知名度,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增加了当地村民收入,让村民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畲族特色效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