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浙江交响乐团首创诗乐融合

2016-09-07 09:42  来源:浙江日报刘慧

  浙江日报讯千百年来,众多文人墨客从钱塘江出发,经古都绍兴,自镜湖向南过曹娥江,溯源而上,入剡溪,走新昌的沃洲、天姥,过天台山石梁飞瀑,载酒扬帆,踏歌而行,走出了一条全长约200公里的“唐诗之路”,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诗篇——翻开《全唐诗》,2200多位作者中,竟有600多人围绕浙东“唐诗之路”写下1000多首名篇佳作。这是一个奇特而壮观的文化现象!

  我欲因之梦吴越

  这是2013年,伴随著名指挥家张艺手中划出的弧线,浙江交响乐团历时两年全新创作的大型咏诵交响套曲《唐诗之路》,先后在新昌、杭州、北京、西安等地上演,成千上万名观众有幸与大唐诗人神交,在跌宕起伏的交响乐中聆听华丽的诗篇。

  身临其境,舞台两侧的屏幕上,是一条连峰数十里、修竹带平津的古道。《唐诗之路》展现了一部从魏晋遗风到盛唐气象的文化史,展现了一群飘逸潇洒、纵情山水的诗人才子……

  静静地,“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霞明灭或可睹”的歌吟从天外传来……伴随着诗人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的千古绝唱,当乐团首席卢闻强领衔的弦乐拉出“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繁花盛景,刹那间,诗与歌、乐与诵,让人们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诗人笔下瑰丽的山水世界。

  大型咏诵交响套曲《唐诗之路》是从古代诗人在唐诗之路上留下的千余诗篇中,选取了16位诗人的17首诗贯穿全曲,由序曲“我欲因之梦吴越”和“何处青山是越中”“王谢风流满晋书”“还思越水洗尘机”“笑问客从何处来”四个乐章及终曲“天姥连天向天横”组成。全曲通过合唱白居易《江南好》、独唱李白《秋下荆门》、重唱孟浩然《渡浙江问舟中人》等诗篇,向人们再现了一条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唐诗之路。

  曾听过这部大型套曲的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解放军军乐团艺术总监于海、知名音乐人张克新、著名作曲家李海鹰、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等一致肯定:这是一部能够走向国际舞台的好作品。它用东方的古诗和西方的音乐形式,融合了交响乐演奏和唐诗的吟诵及独唱、重唱、合唱多种表现手段,内容虚实相交,演奏极富感染力,是目前国内唯一一部以特定朝代、特定区域的古诗为内容的音乐表演作品,极具开拓创新和实践意义。更重要的是,出任浙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的著名指挥家张艺率领这支年轻的交响乐团,带给全国观众的不仅仅是惊喜。因为《唐诗之路》从作品的诞生,到被列入浙江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再到北京音乐厅的成功首演和全国巡演,浙江交响乐团为中国本土交响乐的创作开辟了新路径。

  古老而年轻、传统而现代的《唐诗之路》交响套曲,演绎的就是唐诗宋词砌筑的理想之路。

  何处青山是越中

  那么,“唐诗之路”的概念是怎样来的?

  “说来话长。”新昌唐诗之路研究院院长、《唐诗之路》艺术顾问竺岳兵说:“我自幼爱读书,《全唐诗》读过几十遍。我还有将近20年的山区公路建设经历,使我有机会穿梭在城市与深山之间,有机会把山水与诗交融起来。”久而久之,竺岳兵从古代诗人出门旅游的路线上发现,古人旅游多从水路,而名胜古迹也多布于水道边,这是能够帮助他较准确地了解古代诗人作品内涵的钥匙。他用大量人文资料论证剡溪是古代旅游线。如“前辈高风不可追,自来陵谷互推移”“古柳垂溪水,门前整雪舟”“泛舟东来古剡县,舍擢朝入桃花溪”“连岭若无路,绝壑乃通舟”等。在掌握大量证据之后,竺岳兵写了《李白“东涉溟海”行迹考》,发表在《唐代文学研究》第一辑上,这是竺岳兵后来提出浙东“唐诗之路”的基础。

  至1989年底,竺岳兵发现,从剡溪到台州、温州与唐诗的关系最大:居浙东或游历过浙东的唐代诗人有600多位,占唐代诗人总数的27%。这是一个何等壮观的文化现象。

  1991年,竺岳兵底气十足地在“中国首届唐宋诗词国际学术讨论会”上,宣读了“唐诗之路”论文,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反响。专家学者都认为“唐诗之路”不仅存在,且是可与丝绸之路并列的“文化之路”,是有唐一代极具人文景观特色、深含历史意义的区域文化。

  而标志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海拔高度的镇路之宝,就是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巅峰之作——《梦游天姥吟留别》。唐诗之路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有那么多的唐代诗人到过浙东、留下那么多关于浙东的诗歌,更重要的是,浙东是唐代诗人的精神家园,它是一条追逐理想、凝炼精神之路。

  天姥连天向天横

  无疑,唐代诗人的脚步,踏出了一条承载理想、独具风骨的精神文化之路。

  在浙江交响乐团团长、《唐诗之路》文学脚本创作者陈西泠看来,诗歌与音乐是姊妹艺术,唐代诗歌与音乐的关系十分密切,“可以说,诗歌即音乐、音乐即诗歌。如果唐朝有交响乐,如果李白能听见今日的交响曲,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

  陈西泠力邀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陕西交响乐团团长崔炳元来担任这部极富江南地域特色却又不失大唐气势的交响乐作曲。崔炳元对中国民族音乐特别是唐代文化和音乐有深刻的了解,他创作的音乐既大气又接地气,能够很好地兼顾旋律的优美和雅俗共赏。

  为创作《唐诗之路》,崔炳元多次来到新昌,他欣喜地发现,有400多位唐代诗人曾到过新昌——天姥山麓的小城新昌,也因此成为《唐诗之路》中难以磨灭的文化符号,成为这条不朽诗路上的重要节点。

  崔炳元笑言,在新昌采风时,有来历和有传说的古桥、古道、古建筑、古村星罗棋布,不胜枚举。沿着唐代才子们踏歌而行的唐诗之路徜徉,一不留神就会走进历史的诗意中。

  崔炳元为此激动,彻夜难眠。他说,陈西泠选择李白代表作《梦游天姥吟留别》作为该交响套曲的主线,是很有见识和胆量的。诗与歌、乐与诵、交响与民谣融为一体,才能表达行走唐诗之路的感怀,表达伟大诗人歌咏的人与自然、人与万物的大美。

  那么,《唐诗之路》的主题是什么?陈西泠觉得就是“寻找理想”。最终,《唐诗之路》以“寻梦、山水家园与精神家园”为主题呈现。

  一次又一次,当大屏幕上的浙东山水,伴随着合唱团的深情歌吟,那如梦如幻的交响乐由远及近之时,掌声响起,帷幕滑落——流芳千古的诗篇,成于唐诗之路,被传诵千年,回响在山水之间;千年之后,又在《唐诗之路》上与现代的音乐形式相碰撞,大放光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