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中药传统技能大比武

2016-09-05 09:54  来源:台州日报伍志刚

  #!time!#近日,温岭中医医疗中心(集团)举办了一场趣味十足的中药传统技能大赛。23名来自集团下属温岭市中医院、台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药房、药剂科的中青年药师轮番上阵,竞相展示娴熟的中药饮片鉴别和调剂技能。

  比赛分为中药饮片鉴别和调剂两个部分,在中药饮片鉴别竞赛中,设“蒙眼辨药”和一般鉴别两个环节。

  最扣人心弦的莫过于“蒙眼辨药”环节了。肉桂、乌梅等一些气味浓烈的药材一字儿排开,要求选手蒙住双眼,仅凭手摸、鼻闻或口尝的方法正确辨别出药材的名称来。23名选手轮流蒙上双眼,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走上擂台,手摸、鼻闻、嘴尝,没一会儿功夫,就鉴别出全部药材。

  接下来的一般鉴别环节,要求选手在15分钟内辨别出40种颜色、性状相同的中药材。为加大比赛难度,裁判在这40种中药饮片中加入了中药炮制品和药材伪品,选手必须加注药材炮制方法和伪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