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把“西湖”搬进店里

2016-07-20 08:57  来源:浙江日报祝梅

  浙江日报讯庆春路延安路交口,杭州第二家星巴克臻选门店——嘉里中心店已经默默开张了。不去谈浙江首台黑鹰浓缩咖啡机,也不去谈这里聚集了18名黑围裙咖啡大师带来的不同,走进门店,以西湖“四季变幻”为主题门店的设计风格,也一定会抓住你的眼。

   门店的设计是从去年就开始了的,设计师叶冠伶和李薇薇的目的归结起来也很直观:在咖啡品质提升的同时,希望通过对空间的设计提升客人的体验与感受——星巴克门店的设计也不是标准化的“千篇一律”,而是可以“独一无二”。

  从门店还是毛坯房时,两位设计师就在周末往返于上海和杭州之间。从门店到西湖,步行只有10分钟路程,房屋4米多高的原始结构,也给了两位设计师畅想的空间:不如就把西湖也搬到店里来吧!

  甫一进店,除了空间上的开阔感之外,顶部的天花板一定会吸引客人的目光。一个个错落的三角形配合灯光,打造出空间层次感。这些三角形,便是设计师对荷花花瓣及其纹路解构后形成的几何化纹案,这些三角形的设计并非中规中矩,而是不规则的排列,通过具有立体感的呈现,凸显出设计的生命力。“西湖迷人的地方是它四季的景色,天花的设计其实也与秋季开始衰败的荷叶相通,颜色上来说,其实也很像拿铁的颜色。”叶冠伶说。

  除了这样别具一格的西湖元素,杭州嘉里中心店还将杭州元素的设计同咖啡文化进行融合。在门店右侧通道墙上,一幅底色明艳的风景画同上方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其实,上方的“蓝天白云”是用手冲咖啡中一定会用到的滤纸剪接、渲染而成的,形状同样取自西湖荷花。

  同样被运用其中的还包括杭州历史悠久的丝绸元素。注意到这片蓝天白云间交接的色线了吗?在画作顶端,是旧时江南织娘织布用到的颜色各异的色线,天与地的交界处,则是织布时用到的梭子。下方的梯田,其实是苏门答腊山海间层叠的咖啡梯田,但不少在场的人都会问,这是杭州的龙井茶田吗?无形中,这幅画作似乎也融合了江南水乡的另一种文化符号,达到人文气息的跨界交汇。

  再比如,在门店左侧的顾客体验区,如同手工刺绣般的一件艺术画,实际上是由7500多根绘着不同颜色、画面的搅拌棒拼接而成,画作本身展现的则是咖啡豆层层精细的内部结构,寓意着每一杯咖啡都源自独一无二的咖啡豆,每一杯咖啡都同画作一样,是“匠心之作”。

  摒弃了原有的模块化设计,门店的椅子也与原先的店铺不同,采用了墨绿色的椅面,呼应西湖荷叶的形态。如果你足够细心,可能还会注意到店内许多装饰用到了咖啡运输过程中常常用到的麻袋、麻绳等设计元素,在装饰、盛放咖啡豆容器中慢慢渗出文化细节。

  “杭州不只有西湖,我们来了很多次之后注意到,整个城市既有国际化的气息,也有休闲感,这也与我们品牌所要营造的文化不谋而合。通过艺术式的呈现,我们希望星巴克的门店也能够通过用心的设计,为顾客打造不一样的‘第三空间’体验。”李薇薇说。

  “每一家门店都会拥有自己的特色,通过元素的不同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叶冠伶透露,目前星巴克的中国设计团队有将近60人,负责全国星巴克门店的设计,希望可以通过“接地气”的细节,与每座城市、顾客产生不一样的共鸣,拉近咖啡文化同顾客的距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