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茶都杭州 要以茶会四海友人

2016-07-01 09:4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记者 陈婕

  #!time!#杭州梅灵南路的茶园穿过一片小山谷,沿着小溪一直往前走,就是茶花舍,黄丽薇是这茶花舍的主人。黄丽薇告诉钱报记者,这次,杭州中国茶都品牌促进会邀请了她以及和茶馆、九曲红梅、无花果等杭城其他19家茶馆、茶企,共同设计“G20茶席展”,有望作为G20期间一个特别体验环节,呈现在国际友人面前。

  “能有机会在G20期间,向外国友人展示杭州的茶文化,很开心很期待。”从今年3月份开始,她就着手设计沙特阿拉伯茶席。

  所谓茶席,是当地国家茶文化浓缩的体现。“从接到邀请那一刻起,我就开始问自己几个问题:这个国家的人平时喝什么茶?用什么器具喝?是摆在桌子上喝还是席地而坐喝?他们喝的是纯茶还是调饮茶?”黄丽薇说,古老的丝绸之路沟通了中国和阿拉伯,作为明星产品,中国的茶叶伴随着古丝绸之路走向世界,阿拉伯人也由此发展出了独具特色的饮茶文化。

  在阿拉伯,席地饮茶是一种传统的饮茶方式,他们喜爱红茶,更爱加糖后香甜的红茶,伴着沙特特有的细腻香滑的椰枣作为茶点,开始一天的生活。“唐煮茶、宋点茶、明泡茶、清沏茶……中国的茶文化超过了5000年历史,而沙特阿拉伯人更多地将饮茶视为一种解渴、休息放松的方式,”黄丽薇说,他们甚至会采用半卧半躺的方式喝茶。

  记者发现,黄丽薇设计的这个沙特阿拉伯茶席,试图通过沙漠与绿洲来表现阿拉伯世界。仔细看,茶席左边的沙漠运用了沙特阿拉伯地图的形状,沙漠中的骆驼是他们最重要的家畜。“茶席中央绿色的水滴形铺垫象征石油。”黄丽薇解释,在这个沙漠占据国土面积一半的国度,绿代表生命的意义,是当地人最爱的颜色,沙特国旗也是绿色的;而石油则是沙特最宝贵的财富,作为世界上石油存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它是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此外,绿洲之上洁白的茶具,代表了绿色国旗中白色的名言。椰枣树是阿拉伯半岛最常见的植物,被誉为树王,椰枣因而成为人们最喜爱的食物,最有特色的茶点。

  黄丽薇这些独到的巧思,把国家的人文风情元素融入方寸间的茶席,细节处颇体现匠心。

  1989年出生的黄丽薇其实是新杭州人,她自幼生长于福建武夷茶乡,“幼时喝茶只知茶能解渴,长大后,爱上了茶的安静、简单、淳朴。”每年的茶季,对于她就像过年,可以不远万里到茶农家通宵跟不认识的茶农学做茶,与茶农同吃同住,从采摘到制作,观察一片茶叶的蜕变,识一杯茶的不易。

  2014年黄丽薇来到杭州,很快她便爱上了这里。黄丽薇告诉记者,成都的茶文化偏市民化,公园里、湖边,花个5块钱10块钱,随意喝。在那里,茶融入川剧、皮影戏,当地人边嗑瓜子边喝,不追求精致的器具以及茶叶的品质。在厦门和福州,街头常见的是咖啡厅和酒吧,茶馆很少,当地人更多是在家喝茶,家家户户都有茶具,但他们只喜欢喝当地茶,用的是极为普通的器具。

  “杭州则完全不同,这里的人对于茶是发自内心的喜欢。”黄丽薇说,杭州各种茶馆林立,雅集活动丰富,诗、酒、插花都能成为主题。在黄丽薇眼中,有底蕴、讲内涵、包容性强,是杭州茶文化的独特魅力。杭州人对茶文化的重视还体现在少儿茶道的风行上。在黄丽薇的工作室里,每年暑假,有很多小学生来参加小茶人培训,对他们来说,品鉴水平高低并不重要,关键是学到了丰富的茶文化知识以及泡茶礼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