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文教创意小品点缀“花样农家”

2016-06-22 11:49  来源:永康日报记者 田妙联
文博会上,潜力公司花箱吸引了大批采购商。

  #!time!#近年来,由古建筑、园林、雕塑等组合打造而成的街角小品,成为各村品位提升的一大看点。我市文教用品企业紧跟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从单一的“跑学堂”转向“跑农村”,加速生产流水线自动化,创新开发街角小品,奔向美丽市场。

  街角小品订单量猛增

  日前,记者走进前仓镇大陈村,发现村口新增了一组街角小品:历山浮雕、舜帝下棋、马蹄印,池中还有昂首丹鹤……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这些小品出自我市红太阳教学设备有限公司之手。“大陈村舜耕文化气息深厚,这些作品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红太阳公司总经理褚朝帅说,近两年,美丽乡村市场朝气蓬勃,该公司也大力开发精品手工雕塑产品,以适应市场变化。

  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创新的不止红太阳公司一家,这不,一组“灰砖”砌成的花箱刚从市潜力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下线,就被光瑶村抢走。“花箱可移动,并有蓄水功能。”潜力公司负责人朱玲说,相比木制花箱,这种采用手糊工艺制作的玻璃钢材质花箱,不易腐烂,更深受市场追捧。

  市英才学校用品有限公司新推的仿古宣传窗的立柱采用鎏金工艺,造型古朴大方,一上市,便成了市场的爆款。这几天,武义、金华、缙云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

  “需求旺盛,日产约需10个宣传窗才能稳住客户,去年仅金华市的销售额达4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已是前年的1倍。”这几天,英才公司总经理曹成利忙得不可开交,他说,过去学校订单占80%,从去年开始,乡村订单扶摇直上,今年预计能达60%。

  上马流水线抢抓商机

  从单一的“跑学堂”转向“跑农村”,我市文教企业迎来了广阔的美丽市场。不少企业纷纷提质增效,创新开发街角小品,加速生产流水线自动化。

  去年,英才公司参照防盗门生产流水线,研发设计了一套宣传窗自动折弯机生产线,将折弯、压花、下料、喷塑等工艺串联,使立柱一次成型。“原先,生产一根立柱需10多分钟,现在1分钟就可生产10根。”曹成利说。

  提速增效后,不仅产品光洁度、平整度更佳,成本也较原先省了近20%,市场竞争更具优势。“现在公司只有3条流水线作业,要是6条全上,生产力将更强。”这几天,曹成利正在准备不锈钢葡萄长廊亭等新品。

  “我市文教产业有两大优势,销售网络全,信息灵通;地处五金集聚地,原材料充足。”褚朝帅说,火热的新农村市场是一片蓝海,前仓文教用品基地应借助现有资源,勇于创新,做精产品,加速转型,抢抓美丽经济。

  目前,红太阳公司现有的200来名员工里,专业技术人员占到了30%,并常年聘用中央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为艺术顾问,拥有一流的雕塑家、美术设计师、3D设计人员及经验丰富的制作及施工团队。依托强大的研发实力,红太阳公司的雕塑产品行销海内外市场。

  在设备投入方面,红太阳公司可谓不遗余力。“去年,我们对大黑板生产线进行了技改,效率提升了3倍,今年计划再投入300万元用于技改。”褚朝帅说,教学用品市场竞争加剧,新农村建设热情高涨,通过“机器换人”提高产量,不仅能节省人工成本,把控质量,还能抢占市场,与大公司竞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袁波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