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在端午民俗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2016-06-13 10:0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陶玮 通讯员 杨周根 摄影记者 徐志达

  #!time!#作为2016·海盐城市旅游“三毛主题月”系列活动之一,6月9日,“三毛爱民俗”2016绮园景区端午民俗文化节活动精彩举行,设有亲手包粽子、巧手做香囊、兰汤祓禊、刺五毒、编五色绳、雄黄点额等端午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和端午祭祀活动,吸引了上千市民和游客的热情参与,有力提升了绮园景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当天上午9时30分,首个活动“端午祭祀”在绮园商业街中心广场开展,20名通过网络报名的小朋友和26名汉服社成员分别身着国学服和汉服,先后进行祭祀活动体验和国学课堂体验,并现场朗读了经典国学作品《三字经》,神情专注。“活动现场氛围端庄醇厚,肃穆典雅,可以让孩子切实感受到传统文化魅力,更加了解、热爱优秀传统文化,将终身受益。”一家长说。

  为了让更多市民和游客参与绮园景区的端午民俗文化盛宴,主办方县绮园景区管委会还安排了“兰汤祓禊”等多个端午民俗文化项目在商业街中心广场同时开展。记者看到,在“兰汤祓禊”活动现场,景区工作人员用艾草蘸水,拂拭参与者额头、脖颈、双手;在“做香囊”活动中,参与者用主办方提供的香囊空包,往里面放置香料后加以缝制;在“刺五毒”活动中,参与者竞相用飞镖投刺五毒,即蝎、蛇、蜈蚣、壁虎、蟾蜍;在“画王字”活动中,参与者用雄黄酒在自己孩子的额头画“王”字……

  端午节的活动当然少不了主角粽子,在裹粽子活动现场,有景区工作人员现场示范,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动手参与,折粽叶、装糯米、放馅料、裹紧扎绳……参与者热情高涨,欢声笑语不断。还有市民和游客一边包粽子,一边给孩子讲端午节吃粽子的由来,将优秀传统文化印刻在一颗颗纯真的童心里。

  细缠五色臂丝长。“编五色绳”活动现场人头济济,有结伴旅游的老年人,有亲子家庭,有恋爱中的年轻人,“编五色绳有平结、金刚结、糯米结等方法,五色绳可以系在手腕上,也可以系在脚脖……”景区工作人员一边制作一边讲解。“今天晚上我们大家庭要聚餐,我要多编几条五色绳,送给亲戚家的小孩,希望他们健康平安。”市民刘华英说。

  当天,张乐平纪念馆举办了“跟着三毛画扇子”活动,参与活动的30多名小朋友充分发挥想象力,在扇子上画龙舟、画粽子……海盐县博物馆开展了“粽情端午寄情龙舟”主题活动,搭龙舟、做纸粽,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文溪坞第二届端午民俗文化节则安排了非遗科普活动、非遗知识有奖竞答、端午习俗传承活动、端午民俗体验活动、亲子童玩活动等。每项活动都融入了海盐独特的民俗生态和地域文化元素,凸显“民俗、亲子、童趣”特点,传递着浓浓的端午情,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