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牵手中东欧 商贸旅游热

2016-06-12 08:25  来源:浙江日报李华王丹静

  浙江日报讯别样的中东欧风情,蕴含着“一带一路”沿线别样的合作机遇。在宁波举办的第十八届浙洽会、第十五届消博会、第二届中东欧博览会,处处散发着中东欧风情,中国与中东欧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潜力,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的目光。

  水晶、琥珀、葡萄酒、蜂蜜、麦片,布拉格广场、威廉古堡、阿尔卑斯山……中东欧风情的各种特色商品和标志性旅游景点,在向我们招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机遇越来越大。

  买遍中东欧

  作为中东欧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第二届中东欧企业与浙江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10日晚举行。与去年相比,本届对接会的中东欧参会企业数量有了明显的提升,共有来自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等10个中东欧国家的近110位企业家参加了会议。

  作为波兰组展单位的负责人,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首席代表尤德良博士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对接会,他表示,去年就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和效果,所以今年一接到活动举办信息,马上组织波兰企业再次报名参会,“希望波兰企业能与浙江的企业建立起更多的合作。”

  本次对接会的“主角”是中东欧国家的各类优势商品,涵盖食品、母婴用品、保健品、日化产品、化妆品、酒类等。除了商品渠道方面的服务,很多中东欧企业还带来很多的优势服务,比如海外仓、投资、物流、咨询等。

  “在中东欧博览会开幕的同一天,我们跨境电商平台上一款中东欧的鸡尾酒也上架销售了,这是我们平台开卖的首款中东欧特色商品。”近水楼台先得月,宁波优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焦云峰表示,他们已经早早瞄准了中东欧的进口商品,并且陆续将有更多中东欧商品上线销售。这次与中东欧企业面对面开展对接,对他来说更是难得的机会,既可以一站式了解中东欧商品,又可以与那里的生产企业、品牌方直接进行对接、交流。“像波兰的麦片、阿尔巴尼亚的蜂蜜,都是我们重点想进行洽谈的商品。”

  据了解,2015年,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实现双边贸易额77.6亿美元;其中宁波22.3亿美元,占到了全省的近1/3,中东欧国家已经成为宁波乃至浙江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而通过对接活动,有望把中东欧企业的产品优势、浙江跨境电商的渠道优势以及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有效激发出来,依托互联网打造不落幕的中东欧特色商品展,让中东欧的特色商品和文化风情离我们更近。

  旅游前景好

  “6月23日,上海——布拉格将开通直航,到时候,浙江游客来捷克就更方便了,杭州目前也有了去捷克的签证中心,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可以来捷克大购物,因为我们的税很‘便宜’。”来自捷克的旅游推荐让人心向往之。

  静谧安详的布拉格广场、闪着微光的哥特式教堂、神秘的威廉古堡,令人神往的阿尔卑斯山、有着540年历史的斯洛伐克啤酒、独特的捷克水晶玻璃烧制、雕刻工艺品、保加利亚国宝之一的玫瑰精油……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捷克、波兰、保加利亚、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10个中东欧国家旅游部门的负责人这两天可忙坏了,他们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各自国家最吸引人的旅游资源和特色。

  本次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特地增加了中国-中东欧旅游市场合作专题对洽会环节。10日下午,会场为10个中东欧国家代表设立专属的旅游对洽专区和推介区,吸引数十家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旅行社前来洽谈。

  “这么多中东欧国家向我们介绍他们国家的特色、风土人情、接待能力,而且非常希望能和我们旅行社合作,把旅游团带到他们国家去。”宁波浙仑海外旅业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是一家一家主动来找我们对接的,这次是这么多国家一起来推介,而且政府搭台,很放心。”

  “去年首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合作会后,宁波市和多个中东欧国家进行持续的旅游交流合作,宁波至意大利罗马、德国法兰克福等地的旅游包机航班相继开通。2015年10月,宁波市旅游局牵头组织26家长三角地区重点旅行社,赴克罗地亚、黑山等中东欧国家进行旅游线路考察和合作洽谈。宁波6家‘中东欧风情’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在5个月内,组织80个团组2125名游客前往中东欧旅游。”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刚表示,希望通过今年两地旅游交流会的举办,达到加强交流、互送客源、共拓市场、深化投资的目的,进一步提高中国、浙江与中东欧国家旅游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国、浙江和宁波在中东欧国家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