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迎接文化遗产日 海盐举办5大类12项主题活动

2016-06-02 09:3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陶玮 通讯员 曹梦远 摄影记者 徐志达

  #!time!#5月30日晚,“欢乐四季·美丽非遗”——2016海盐县滚灯类节目展演在绮园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全县各镇(街道)的9支表演队伍热情参演,共同展示各地滚灯艺术保护和发展成果。县天宁小学、县文联、县文化馆艺术团等单位选送了非遗节目到场倾情献演。这是海盐县2016年文化遗产日(非遗)系列活动之一。

  当晚7时,在流光溢彩的舞台灯光映照下,沈荡镇新丰村滚灯队带来的舞蹈《灯·海》首先登台亮相,滚灯艺术与舞蹈技巧相融合,刚柔相济,灯影随行,加上饱满色彩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力,立刻给舞台注入了蓬勃活力,给现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随后,于城镇新青年小品团队表演了原创小品《滚灯人》,通过滚灯传承人的日常生活片段展现了滚灯艺术传承不息的精神力量;秦山街道海之珠滚灯队将太极元素融入滚灯表演,在舞蹈《乾坤无极·灯兮情兮》中完美演绎了力与美的碰撞;通元镇文化站男子滚灯表演队带来了歌伴舞《灯舞梅花歌飞扬》,在滚灯表演中加入五梅花的基本队形,两种非遗元素完美融合,展现出非遗的独特魅力……最后,展演在武原街道中老年滚灯队表演的舞蹈《夕阳灯辉》中完美落幕。

  滚灯源于海盐,至今有800多年的历史,海盐被誉为“滚灯之乡”。2008年,“海盐滚灯”入选了国家第一批非遗代表作名录扩展项目,成为国家级文化瑰宝。近年来,海盐滚灯推陈出新,融入其他艺术形式,重新焕发出蓬勃的艺术生命力。“展演节目推陈出新,从不同角度演绎了新时代海盐人民的滚灯情怀。”主办方海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员介绍,“此次展演以滚灯为基本内容,把海盐各地的滚灯艺术爱好者紧密联系在一起交流提升,旨在深入推进海盐滚灯的保护与传承,使滚灯艺术薪火相传、弘扬光大。”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围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这一主题,海盐县将陆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论坛讲座等非遗主题系列活动,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就,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自主参与能力。

  海盐县2016年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设5大类12项,将持续至10月,其中仅6月就有9项活动。据悉,6月9日,端午节系列活动在秦山街道文溪坞举办,设有非遗科普活动、端午习俗传承活动、端午民俗体验活动、亲子童玩活动等。6月18日,“能工巧匠”公益培训之一——明清家具制作技艺展示在海盐县博物馆举办,由民间艺人展示明清家具制作技艺,让公众体验传统木工之精巧。6月25日,“感受非遗魅力传承千年文化”非遗民俗知识讲座将在张元济图书馆举办,讲座邀请海盐民俗老专家宣传普及海盐地方民俗知识。6月12日和6月15日,“喔拉海盐宁”海盐方言大赛将在张元济图书馆举办。“盐韵千年”海盐地方民俗文化摄影展、“美丽海盐·非遗”海盐非遗实物展、“我眼中的传统节日”征文比赛、“三毛与滚灯”宣传品设计大赛也将于6月启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