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宁波港口迎更多“碧海蓝天”

2016-05-23 07:38  来源:宁波日报记者 冯瑄 通讯员 唐瑾瑾 胡泽波

 

  “中远丹麦”轮靠泊接岸电现场。(冯瑄王幕宾摄)

  昨天17时25分,载箱量1.3万标准箱的“中远丹麦”轮靠泊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远东集装箱码头的9号泊位,码头电工拉住从船舱降下的2条电缆,插入码头前沿的岸电接电箱。至此,这艘轮船停用自身燃油发电系统,用上了陆地电源,意味着全省首个高压变频岸电示范项目正式投运。今后,大型集装箱船舶停岸将不再烧“重油”,改为喝“岸电”。

  据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提供的数据,一艘大中型集装箱船全速航行时排放的PM2.5相当于50万辆货车的排放量。而宁波舟山港一年大大小小的靠港船舶数量约为3万艘。“如果这些船舶在泊期间都使用自身燃油发电系统,每年将产生1650吨二氧化硫、2205吨氮氧化物和219吨细颗粒物。”宁波舟山港集团工程信息部副总经理王金波表示。

  2010年起,宁波舟山港在全省率先开始实施低压船舶接岸电工程。所谓船舶接“岸电”,即指船舶靠港期间,停用船舶自身燃油发电系统,改用陆地电源为船舶提供生产、生活用电。它分两种,其中低压岸电主要针对2000吨以下、在近海岸航行的小型船舶,高压岸电主要针对4000吨以上的远洋大型船舶。有数据表明,在船舶使用岸电期间,船舶的污染排放近乎零。

  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集团已投入资金600万元,建成60个低压常频接岸电点,覆盖了企业所辖全部集装箱码头和散货码头,平均年接电船舶超2000艘次。近三年接岸电船舶累计超过6000艘次,用电量约240万千瓦时,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污染物1500多吨。

  去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宁波舟山港集团合作开展宁波港口智能岸电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双方共同投资1600万元,分别在穿山港区远东集装箱码头、中宅码头建设3兆瓦和2兆瓦高压岸电设施各1套。去年底,示范项目建成并试运行。据测算,示范项目正式投运后,两个码头每年可实现“以电代油”700余万千瓦时,预计年可减少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气体污染物排放2783万标准立方米,减少可吸入污染物排放约2614千克。

  今年,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与宁波舟山港集团继续开展高压岸电试点项目推广,在北仑港区和穿山港区各建设1套高压变频港口船舶岸电电源系统,每套系统容量均为3兆瓦。与此同时,宁波低压岸电推广已启动,至年底力争实现全市沿海、沿江、沿河岸电系统全覆盖,涉及路林市场码头等212个码头,宁波港口将现更多“碧海蓝天”。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