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湘湖:向世界展示国家旅游度假区风貌

2016-05-18 07: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翟文斌 霍翟羿 缪佳敏

  浙江日报讯  再过109天,一场盛大的国际盛会即将在杭州召开。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杭州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风采。

  作为杭州的重要组成部分,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也面临着重要考验。能否担当得起东道主的角色,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再创辉煌的一场能力检验,也是对当代杭州人、萧山人、湘湖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使命的一场魅力考验。

  目前,“湘湖三期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旧城改造”正在稳步推进。

  这是湘湖面临发展的机遇期,也是湘湖建设的黄金期。湘湖要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风貌。

  紧抓进度不放松

  湘湖三期建设进入决战期

  作为湘湖保护与开发工程的收官之作,湘湖三期建设项目于2015年8月正式全面开工。目前,湘湖三期建设已进入倒计时。

  据了解,截至5月15日,包括北线工程、南线工程、金融小镇、管线工程、花田工程、土方挖运工程、湖东区块工程、产业项目工程、安置房建设在内的九大工程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工程项目推进总体顺利,其中土方挖运工程和桥梁下部工程已经完成,并于5月1日、11日展开第一次和第二次蓄水。

  接下来,湘湖三期工程建设还将继续稳扎稳打稳步前行,按照“6月30日完成乔木种植,7月1日开始第三次蓄水, 8月20日全面完工”的时间点,强化统筹、细化计划,以最强力量、最快速度,确保湘湖三期如期建成开园。

  从目前的进度看,南线工程建筑面积93.5万平方米,需开挖填方130万立方米,实施绿化面积约30.5万平方米,铺装面积约8.7万平方米,11个停车场总面积约5.6万平方米,新建1个游客服务中心、水文监测站,新建交通道路1条、园路14条,新建桥梁23座。目前,湖内河道驳坎已完成10500米,总计11200米,累计完成93%,预计将比计划提前近一个月完成。

  北线工程桥梁桩基、基坑、承台、拱座、拱圈支架、石拱圈、砼拱圈、挡墙砼均累计完成100%。雨水管道累计完成4000米,总计为4992米,完成率达80%。

  湘湖金融小镇工程一期1-16#楼屋面盖瓦施工已完成75%,预计5月20日前全部盖完。1-16#楼内外粉刷、油漆施工已大面积展开,粉刷刮糙已完成95%;保温砂浆层已完成90%;抗裂砂浆已完成90%;腻子油漆完成40%,预计5月20日前全部完成。除1#、6#、11#、12#、15#、16#楼屋后挡墙外,其余房后挡墙已基本完成,预计5月25日前全部完成。

  湘湖金融小镇二期建筑工程方面,金融小镇西区块11#、14#、15#、17#楼完成屋面保温防水、内外墙、灰饼护角。总完成进度为已结顶。

  湘湖三期湖东项目目前南六路一号桥承台和拱座浇注,支模架搭设完成,拱圈钢筋绑扎、支模板准备浇筑。南六路二号桥四只承台拱座完成浇筑,准备搭设主拱圈支模架。累计完成湖东桥桩总计480根;南六路纵一路雨污水管完成2600米;河道驳岸总计2900米;南六路塘渣层完成700米;南六路一号桥、三号桥、纵一路桥、景观一、二、三、四号桥完成承台开挖及承台浇注;河道土方开挖及清淤大约完成1800米;纵一路箱涵完成浇注;土方外运9万方。

  如今,湘湖三期建设进入决战期,参与工程的全体人员纷纷表示将全力冲刺,保进度、保质量、保安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好湘湖三期建设工程,以最美的环境、最好的风景、最优的服务,向世界各国贵宾展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风采。

  环境整治从细微入手

  提升工程惠及民生

  为建设美丽杭州,湘湖旅游度假区全力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将打造“全域景区化”作为自己的目标。

  整个度假区,正在完成蜕变:“三改一拆”工作进展顺利,彩钢房(棚)集中整治强势推进,路边的违章广告牌销声匿迹,建筑立面、城市绿化进一步提升……处处皆景的湘湖,正向人们走来。

  日前,湘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要求景区管理部门要深入查找差距不足,整修补齐短板,确保不留一处环境死角。

  为此,度假区专门成立了“城市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指挥部,下设1个办公室和16个工作组,全力加快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进程。

  环境卫生方面,度假区将重点做好景区保洁、湘湖路及人行道保洁、经营户门前三包及垃圾污水清理等工作;景区秩序方面,要求每天巡查整治道路违章停车、“四小车”、小商小贩不规范经营;绿化整治方面,对踩踏泥路、草坪及具体区块进行整治复绿;公共服务设施方面,对果壳箱、石板铺装、标识标牌、停车场、公厕和音响进行统一提升改造;市政配套方面,集中清理整治污水管网、隔离墩、隔离管等;管理服务方面,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强化员工培训和监督管理。

  整治工程,处处见细节:景区各停车场标识系统按设计方案及时进行更换、公厕和停车场进行改造、污水管网集中整治、裸露泥土复绿,这些看上去细枝末节的小事,带来的却是整体形象的提升。

  据了解,湘湖旅游度假区将在2016年8月底前全面完成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任务,营造舒适、美观、畅通、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环境愈发整洁的同时,一系列工程的推进,更是将民生实事与整治提升活动融合,极大改变了居民的生活。

  度假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可以通过整治行动给村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此外,启动中学迁建也是闻堰街道百姓的强烈期盼。这是度假区党工委确定的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也是实施教育1211工程的关键环节;而东山陈区块征收工作是确保中学迁建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

  在东山陈区块,湘湖派出9个工作组,包干到组,在摸清底数的前提下,挨家挨户宣讲征收政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向村民进行解释沟通,在让群众全面了解政策的同时,让村民能充分理解初中迁建工程是一件惠及广大群众和孩子们的大实事、大好事、大善事,需要每位村民、企业家的理解配合和大力支持。仅9天时间,完成该区块271户的评估,评估率达100%。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