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茶圣节开幕 径山邀您“喫”茶去

2016-04-20 07:12  来源:杭州网

  张茶榜、击茶鼓、礼茶祖、说偈吃茶、分汤点茶、谢茶……4月19日谷雨时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径山茶宴”亮相陆羽山庄,拉开了第十五届中国茶圣节序幕。本届茶圣节由余杭区径山镇主办,以“禅茶第一镇·喫(chī,同“吃”)茶去”为主题,以e游微“径”、“圣”宴天下客、禅“议”空间、“星”动体验四大内容为核心,重点宣传禅茶第一镇——中国最有禅意的小镇径山。

  径山是杭州西部重要的绿色生态带,山清水秀,风光迷人,茶园、竹海、森林、古道、峡谷汇集于一身;径山是“陆羽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禅茶第一镇独有一味。在径山镇,茶圣节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四届。今年的茶圣节在传承历年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大径山旅游专项建设,以打造中国最有禅意的小镇“禅茶第一镇”为主题,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精彩亮相预热。

  据了解,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以径山镇及径山寺为核心,规划区域面积381平方公里,包含径山镇、黄湖镇、鸬鸟镇、百丈镇及余杭街道大禹谷、瓶窑镇西部等区域,以径山寺复兴和禅茶文化挖掘并重,重点打造“禅茶第一镇”。

  径山作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的核心,更是体现禅意小镇、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根据规划,大径山旅游专项建设一期项目将于今年十月精彩亮相。届时,18公里慢行系统禅意绿道、千亩花海“花海三千界”、禅意公园“山水见”等12大类30个项目将向世人呈现。

  据悉,本届茶圣节活动作为宣传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的一个重要环节,还将邀请一些知名网络达人、外国游者体验径山禅茶游,重拾千年之前的饮茶文化。到了5月初,一场“星”动体验活动——“禅茶第一镇喊你健康跑”将在径山举行。市民游客可以通过健康跑的形式,感受大径山的美丽乡村和禅茶·第一镇的无限禅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白赟 通讯员 刘焕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