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它可能是西湖边最年轻最小的村子

2016-02-25 14:09  来源:杭州网

  杭州人老翁,每天都往西湖边跑,公园、景点、茶村,一个个荡过去,哪里好就往哪里呆着,生活过得很滋润。

  大约在2007年,老翁顺着十里琅珰爬山,下到一个山坳里,突然发现,哎,这里怎么还有个小村子?

  就是小牙坞。

  小牙坞,过了梅灵隧道后继续往南走,还不到梅家坞的时候,路边有条小路,一路往山坳里伸进去,走到山脚下,沿着山有一排狭长的房子,一共13户人家,就是一整个村子。

  说它是村子,但它归在梅家坞村下。2003年,村子才成立,13户人家都是附近的老村民,当时自家房子属于危房了,一户户搬迁过来的。

  老翁说,这可是个好地方。四周一圈,都是茶山,空气不要太好哦,最重要的是,明明就在梅家坞边上,那边那么吵,这边却清静得不行。

  唯一的遗憾,老翁说就是稍微乱了点。13户村民,你家搭一个棚子,我家堆一堆杂物。村里沿山而下的小溪流,家家户户都自搭了一个小木桥,就为了过了河,能在山脚下种点东西。

  转机从去年9月开始,西湖街道成立了小牙坞环境整治办公室,花了近400万元,现在整治已经结束。

  昨天,我是第一次去小牙坞。在村民陈阶家里,碰到了去喝茶的老翁,两个人都蛮高兴,说村里一下子干净、整洁多了,看着就清爽。

  首先是拆。小牙坞拆除违法建筑1562.63平方米,围挡112.8米。

  村里家家户户的简易棚全拆了,让村民把炒茶、种田的农具,都收回了家里,外面看上去有了白墙黛瓦的江南民居气质。

  小溪流上的木桥,也都拆了,在整治河道时,还请工匠师傅做了叠石小景,等春天雨水多了,泉水一路叮咚响地沿石而下,更有野趣。沿河铺了游步道,穿过整个村子。

  山上的游步道,一路通到五云山,到十里琅珰,可以走遍西湖边的群山。以前的游步道太窄,这次也拆了,加宽后重新铺,走着更顺当。

  以前村里的排水系统承受能力不行,这次铺了540米污水管道,新建了污水检查井、隔油池,污水处理覆盖到家家户户。

  还有绿化。这次整治,为了让小牙坞能开门见绿、四季有花,新种了很多植物。春夏秋冬都有花在开,秋天还能看彩叶。

  小牙坞13户村民有8户在自家开了农家茶楼。这次整治,特意在梅灵路的入口,新做了一块景石,写着小牙坞的名字,提醒来往的人,走进来就是小牙坞。以后要是人多了,停车也要考虑。在村头设了两块停车场,能停16辆车。

  “春天爬山踏青的人蛮多,走到小牙坞,小茶村清爽又清静,大家都会喜欢上吧,村里茶楼的生意也会好起来。”陈阶蛮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通讯员 娄献木 蔡超峰 王婧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