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湘家荡百姓乐享“元宵盛宴”

2016-02-22 09:39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徐佩 通讯员 唐雁耘 张明华 摄影记者 闻人达

 

 

        #!time!#农历正月十五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湘家荡区域提前掀起了闹元宵的高潮,舞龙狮、猜灯谜、赏歌舞、吃汤圆等,精彩纷呈的“元宵盛宴”让区域百姓乐开了花。

  社区里的元宵狂欢节

  锣鼓喧天,巨龙翻腾,雄狮起舞……上周六下午1时,湘家荡江南新家园社区广场上,龙狮表演拉开了该社区首届元宵民俗文化节的序幕,闻声而来的社区居民把演出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站在后面的居民干脆让孩子骑在脖子上看演出。

  围绕“品味民间传统,传承民俗文化”的主题,这个元宵民俗文化节散发着浓浓的老底子味道,精彩的演出之后便是丰富的农耕文化和民俗展示,包括现场包汤圆、磨剪刀、编草鞋等。

  68岁的李文忠和62岁的董根宝都是湘家荡居民,分别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展示自己的手艺。李文忠是磨剪刀的好手,董根宝编草鞋非常利索,他们的展示摊位正好紧挨着,一同成了现场的“人气王”。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编草鞋这项年代感十足的手艺活,吸引眼球的同时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年轻时我们都编过草鞋,那时候生活条件不好,夏天我们编草鞋穿,冬天我们编蒲鞋穿,都是用稻草编的,下田干活也穿着……”七旬老人韩泉宝感慨地说,生活的变化翻天覆地。

  大人、小孩,男的、女的……元宵民俗文化节,成了社区居民的狂欢节,每个人的脸上都荡漾着笑容。“这样的活动特别好,元宵节就应该热热闹闹的,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社区居民顾利华告诉记者,他是和上六年级的儿子一起来的,“父子上阵猜灯谜,这就是过年的味道!”

  留住乡愁,传承民俗

  “我们社区是湘家荡最早的拆迁安置小区,常住人口约有1.5万人,本地居民约占三分之二。告别农舍住进城市社区后,大家的居住环境大大改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但还是会怀念过年过节的那份热闹。举办元宵民俗文化节,是为了营造一个氛围,让居民留住乡愁、传承民俗。”江南新家园社区工作人员钱婷洁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包括江南新家园社区在内,湘家荡区域六大社区都为居民准备了“元宵盛宴”,每个社区的活动内容各有特色,有的社区举办了传统庙会,有的社区举办了专场演出,有的社区则为困难家庭送去了汤圆。

  湘南社区的民俗文化庙会,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举办,这场融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的民俗盛会,吸引了四方百姓赶来逛庙会、赏民俗。舞龙舞狮、越剧、腰鼓、武术、茶艺表演……在湘南社区广场的舞台上,民俗文艺展演好戏连台,且表演者大多是湘家荡当地百姓。从下午一直持续到晚上,不管是台上还是台下,人们始终兴致高昂。

  “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但民俗文化得传承下去,同时要融入更多正能量。以嘉兴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七星舞龙为例,队员聚在一起排练,这是百姓之间很好的情感互动;各队同台演出,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文化走亲。”湘家荡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湘家荡区域今后将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把这片土地上悠久的民俗文化传承下去,使之成为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的一大亮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