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元宵节带您体验浓浓民俗味

2016-02-19 08:11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陶玮

  #!time!#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素有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舞龙等习俗。元宵佳节将至,昨天,记者先行探访发现,张元济图书馆、海盐博物馆等单位正在筹备各类主题活动。届时,海盐市民可以看皮影、做花灯、猜灯谜……体验浓浓民俗“元宵”味。

  看皮影做花灯

  元宵佳节,人月两团圆。可以和家人一起到县博物馆,看一场皮影戏,做一盏花灯,享受亲情的温馨和节日的快乐。

  2月20日下午1时30分,县博物馆一楼海盐腔展演馆古戏台安排了皮影戏表演,表演时间为一个半小时,演出节目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龟与鹤》、《红孩儿》、《鸡斗》。有兴趣观看皮影演出的市民和游客可直接入场观看。

  花灯形制多样,色彩艳丽,既能观赏,又蕴含了许多游戏,还能祈愿,深受市民喜爱。2月21日下午2时,县博物馆有元宵节民俗体验活动,在县博物馆二楼有做花灯、猜灯谜等活动。

  另外,2月19日至2月21日,每天上午9时30分,县博物馆还安排了多个寒假学生体验活动,有巧手解孔明锁、百变大魔方、趣味运动会等,发挥学生的想象力,提升学生动脑和动手能力,使学生在玩耍中得到乐趣,学得知识。

  猜灯谜赏花灯

  猜灯谜活动是元宵佳节传统节目之一,2月20日下午1时30分,张元济图书馆将在图书馆广场举行2016年元宵猜谜活动,现场将布置2000条灯谜,猜中者有奖品。当晚6时30分,张元济图书馆还将在图书馆广场举行赏灯活动。

  除了开展猜灯谜、赏花灯等传统活动外,张元济图书馆首次举办元宵知识微信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共同开展的方式,着力营造欢乐祥和、安康文明的节日氛围。微信征答活动时间为2月17日至2月22日,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张元济图书馆”公众微信号的相关信息。

  2月22日下午2时,张乐平纪念馆将举办“跟着三毛做灯笼正月十五闹元宵”活动,张乐平纪念馆特意为参与的小朋友准备了做灯笼的材料。届时,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亲手制作元宵灯笼,灯笼制作完成并点亮后,周围会产生漂亮的福字倒影,小朋友们可以把漂亮的灯笼带回家哦!

  看演出品越剧

  市民在张元济图书馆猜灯谜的同时,还可以到一旁的绮园文化广场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2月20日下午1时30分,欢乐四季·金猴闹春——2016海盐县元宵节文艺演出将在这里举行。

  记者从演出节目单上看到,有沈荡镇白洋村星月舞蹈队的舞蹈节目《俏蚕娘》、通元镇育才村舞蹈队的扇子舞节目《荷塘月色》、秦山街道庆丰社区威风锣鼓队的锣鼓节目《鼓舞欢腾》……“全县每个镇(街道)都选送了最拿手的节目,一共有17个,既有传统内容,又有创新元素。届时,来自各镇(街道)的文艺骨干们将登台献演,生动展现海盐民间文化特色。”有关人员说。

  另外,2月20日和2月21日,海盐县大剧院将上演经典越剧《狸猫换太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