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九华立春祭 千年民俗传

2016-02-05 09:21  来源:浙江日报吕苏娟

  浙江日报讯“咚咚咚、锵锵锵……”4日上午,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妙源村一年一度的立春祭,在阵阵的礼炮声和孩子们的欢声中拉开了序幕。这已经是该村第12年举办祭春仪式了。

  “春雨贵如油,来年大丰收。”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连续6年参加祭祀的妙源村村民杨翠贞,跟随祭祀队伍,体验着接春、祭春、鞭春牛、抬春神巡村赐福等一系列活动,一身鲜红喜庆服饰的她,手拿鼓槌,有节奏地击打腰鼓,满面春风。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意味着一个新轮回的开始。立春祭,是妙源村延续了千年的传统活动,2011年,“九华立春祭”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妙源村村支部书记龚元龙告诉记者:“九华立春祭保存了完整的民间立春接春、祭春仪式,世代传承,体现了先人天人合一和崇拜自然的思想。立春祭祀民俗活动是人与自然环境的一次对话,有利于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保护环境的意识。”现在,非遗文化的传承正悄然改变着整个村庄。

  杨翠贞在村里组建了腰鼓队,自发为祭祀伴舞。在了解村里老人较多的现状后,腰鼓队又自发组成了巾帼服务队,上门为孤寡老人洗衣洗头,打扫卫生,同时还发动男女老少参与到村容整洁、垃圾分类中。短短几年时间,服务队就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的30多人,“村子越来越美了,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村民龚学龙开了一家农家乐,最初只能接待4桌人,现在已发展到了20多桌,去年一年营收20多万元。立春祭现场,有慕名而来的摄影团队,有祈福祝愿的附近村民,更有来此颐养天年的城市人,他们散布在村子中,成为了另一道独特的风景。

  “我准备在这里一直住下去。”胡亦娣原来一直住在衢州市区,去年哮喘病发作,经人推荐来村里住了两个多月,病情明显好转,她深深迷上了这座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村庄。

  说话间,整场祭祀迎来了高潮——鞭春牛。只见一书童在前方牵引着耕牛,一老农在后方扶着犁,一边犁地,一边高唱“春回大地,复始万象新”,村民们热情地回应“好啊”!田地上,一位老农牵着披挂红绸的耕牛开始了春耕第一犁,扮演春神句芒的少年则边鞭打春牛边唱鞭春喝彩谣,随后,一颗颗种子撒向了犁过的土地,再把白菜青苗移种到田里,以示春播开始。新的一年,万象更新。

  “文化活动让村民心齐了,生活也越过越好。”龚元龙说,村里家家户户团结一心,致力于将青山绿水变为金山银山,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6000元,再也不是曾经的贫困村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