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传统刻纸手工艺凝聚浓浓年味儿

2016-01-21 09:18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许建红

  #!time!#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市民都喜欢购置一点窗花,给家中添点年味儿,寓意新年美好生活的祝福。而在新塍古镇上,除了拥有传统书法、糕点制作、纸凉伞等手工技艺外,最近,古镇上的传统刻纸手工艺人也变得格外忙碌了。

  日前,记者在新塍镇老街区黄龙港一小院内,见到了刻纸手工艺人——姚莲芬。只见老人安安静静坐在书桌前“忙碌”着。“马上过年了,很多熟人都希望能给他们刻上一些好寓意的作品,讨个好彩头。”今年78岁的姚莲芬介绍说,刻纸是门精细活,所以刻一幅作品一般所花费的时间也是比较长的。

  据悉,刻纸艺术是剪纸的一种,通过谐音、象征、寓意等手法,在视觉上可以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这在新塍镇民间流传甚广,深为群众喜爱。然而,刻纸和剪纸又不一样。“刻纸在手法上比较细腻,而剪纸则粗狂些,很多细节的部分,剪刀很难做到,而刻纸却可以完成,再者剪纸多数情况是一次只能完成一幅作品,而刻纸可以同时刻很多张。”姚莲芬介绍说。

  说起缘何捯饬起刻纸这门手工艺时,姚莲芬告诉记者,在15年前,她参加了嘉兴市老年大学的刻纸课程,从此便“着了迷”。虽然刻纸相对剪纸效率要高点,但刻纸更需要一定的手劲技巧,才能让刻纸线条流畅,所以,姚莲芬在刚开始练习刻纸的时候,手上都长满了老茧。如今,姚莲芬的手法甚是娴熟,而且刻纸也成为她平日里一大乐趣。

  姚莲芬老人刻纸内容也十分广泛,而且多是来自于自然和生活,人物、花鸟样样都有。因为猴年马上要来了,当前姚莲芬老人的作品内容的主角便成了猴子,各种形态都有,作品中乡土气息浓郁,年味也很浓烈。

  而说起这些年,每年刻了多少纸、送了多少人,姚莲芬老人也记不清了。“看到喜欢的事物就想试着刻一刻,发现刻出来的作品蛮好看的,如果别人喜欢也就送别人了,我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这份乐趣。”姚莲芬还坦言,如今很多剪纸、刻纸都被现代的机械雕刻的东西淹没了,剪纸、刻纸等民间艺术的传承人越来越少,她也希望把民间艺术努力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认识传统的民间艺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